【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创新模式,荷花巷里话致富

2018年07月03日 10:37   来源:新疆经济报

博乐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办公室“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斯琴(右)与村民一起搬盆栽荷花。斯琴供图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晨暄报道)6月29日,在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夏热勒津村,荷塘里的荷花已崭露头角。走进村口的荷花巷,道路两旁1200株盆栽荷花成了村里最美的风景。

  夏热勒津村是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有名的“荷花村”。

  “村里的荷花虽然有名,但全都是塘栽荷花,经济效益并不是很明显,而且只有夏季能吸引人来这里旅游,怎样能提高荷花品质,提升‘荷花村’知名度,让我们挣到更多钱呢?”村民们的呼声是大家的心声,解决这件实事是当务之急。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今年以来,博乐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办公室“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各族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走访入户,深入调查研究等,了解群众关心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找准“病灶”后“对症下药”,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不仅如此,驻村工作队还从农村基层党组织实际出发,创新学习方式,灵活开展专题学习,坚持经常深入群众,通过对党员干部设岗定责,由村民定期对全村党员进行评比打分,加强了对党员的监督激励,有效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了党员队伍形象,同时也拉近了党员群众之间的距离。

  “把形式单一的塘栽荷花变身为盆栽荷花,打造荷花景观一条街,街的名字就叫荷花巷。”工作队全体党员经过认真研究讨论后决定。

  4月25日,60个品种、1200株盆栽荷花从武汉空运到夏热勒津村。那天,村民们都从家里赶来,迎接这些远道而来的盆栽荷花。

  挖塘泥、搬花盆、运荷花、接水管、种荷花……为了让这些荷花适应新环境,驻村工作队全村党员和村民忙得不亦乐乎。

  然而天公不作美,忽高忽低的气温,让盆栽荷花迟迟未能绽放。

  “荷花喜热,忽冷忽热对它的生长极其不利,村里这段时间早晚温差大,晚上你们要给荷花‘盖被子’调节温度。”每天,工作队副队长宋轩毅带着全体党员,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向武汉东湖景区的技术专家进行咨询,得到技术指导后再照着做。

  6月初,1200株盆栽荷花陆续绽放。

  宋轩毅说:“盆栽荷花冬季就放在村民家里寄养,这样能赋予其更高的经济价值,荷花景观一条街将成为村民新的致富路。”

  棉花地里杂草疯长,帮村民拔杂草;庄稼遭了红蜘蛛虫害,帮村民打农药……服务群众无小事。今年以来,工作队全体党员干部持续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用互帮互助、互学互补的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脱贫攻坚等方面干实事、打样板、做表率,帮助群众实现心愿,解决诉求,赢得了广大村民的点赞。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