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工作队的编外队员

2018年07月03日 11:17   来源:新疆日报

  6月1日,邓芳芳(左二)与哈孜依扎老人见面时热情拥抱。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刘是何摄影报道)阿勒泰地区林业局驻吉木乃县喀尔交镇萨帕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驻村以来,采取措施增加村集体收入,拓宽村民致富渠道。他们的付出和努力不仅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了村民的好评,还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大力支持。队员的家属经常会在工作队工作繁忙的时候,相约来到村里,帮助工作队整理文件资料、清洗被褥、整理衣物、走访慰问孤寡老人和贫困家庭儿童,开展扶贫助学活动。他们让“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安心驻村,成为工作队的编外队员。

  6月1日,阿勒泰地区林业局驻吉木乃县喀尔交镇萨帕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卢山的爱人邓芳芳与工作队队员刘文强的妻子朱进进、陶纪元的妻子杨敏加相约,驱车200多公里来到萨帕克村,不仅让工作队队员们感受到浓浓的亲情,还给村里贫困家庭的儿童带来了节日礼物。“今天是儿童节,我们到村里看看孩子们,帮工作队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邓芳芳说。

  “妈妈,身体好吗?”“我的好女儿,你可来了,我想你了,快进屋……”一到村里,邓芳芳来不及休息就直接来到村民哈孜依扎·扎曼别克老人家。今年70岁的哈孜依扎老人是贫困户,身体多病,儿女都在外地打工。工作队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任务,但工作队都是男队员,照顾老人生活起居有些不便。邓芳芳知道这个情况后,主动参与到照顾老人的工作之中,每月都要来村里两次,为老人送生活所需品,帮助老人干家务。时间一长,邓芳芳与老人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老人也把邓芳芳当作自己的亲女儿。

  这次工作队的家属们自费购买了10份学习用品送到村里10名家庭贫困的学生手中。通过与村里的学校联系对接,家属们分别认领了民族团结、爱国主义、自然科学和英语等课外辅导员义务岗。朱进进是阿勒泰市实验小学的教师,当天她让村里的学生体验了一次气象科普,通过现场教学和互动讨论的方式,让孩子们了解大自然的规律。朱进进说:“我给学生们讲这些,就是要让他们从小培养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

  这次来村之前,杨敏加专门到童装店为贫困户波拉提·吾尔恩拜的孩子布拉克·波拉提买了一身新衣服,还带来了一大包零食送到孩子手中。当她将新衣服穿在孩子身上时,小布拉克腼腆地说:“这衣服真漂亮,谢谢阿姨。”杨敏加说:“因为丈夫驻村,我才有幸来到这个村,与村民相识相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这也是对他工作的支持。”

  “这些家属们,给我们帮了很多忙,特别是在群众工作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带来了很多新信息、新做法,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村里妇女们的思想观念。有些妇女已开始走出家门尝试创业和外出务工。”卢山说,“家人的理解与支持,让我们没了后顾之忧,可以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村里好好工作,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

  6月1日,卢山一家在村委会旁种下一棵“扎根树”,教育孩子从小树立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意识。

  6月1日,工作队的家属们帮助村里缺劳力家庭移栽菜苗,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

  6月1日,工作队的家属们正在为队员们准备晚饭。

  6月1日,朱进进给学生讲解气象科普知识。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