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康市扎实推进高效节水灌溉项目

2018年07月03日 12:50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赵楚年报道)近年来,阜康市积极发展现代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合理利用水资源,智能化的操控不仅节省了劳力,还大大降低了用水量。

  这几天,在阜康市九运街镇十运村新天业合作社,水务局工作人员忙着给农户调配滴灌自动化系统。自从安装了滴灌自动化系统后,农作物灌溉所需用水量较以往节约一半多。

  十运村1600亩高效节水滴灌项目采用“泵前+泵后”过滤方式,配合土壤墒情监测和田间气象预报实行合理灌溉。原来必须在地里手动操作阀门灌溉,变成了现在利用电脑、手机轻轻一点就可以完成。

  “以往都是人工下地,不管白天晚上都得下地,关阀开阀。现在我们坐在电脑前面就能控制整个灌溉,真是太方便了。”新天业合作社负责人闫新虎告诉笔者。

  据阜康市水务局工程科工作人员介绍,滴灌系统就是把河水引到沉沙池,通过过滤器过滤循环,然后将水用管道运输到田间,可大大节约农业灌溉用水。

  目前,阜康市已实施高效节水灌溉的面积达到总耕地面积的85%以上。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