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居民对剪纸艺术兴趣浓厚

2018年07月04日 09:49   来源:新疆经济报

6月22日,观众在新疆当代美术馆观看剪纸作品。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加孜拉 · 泥斯拜克 李瑞摄影报道)6月23日和25日,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七坊街片区管委会田园社区和水磨沟区新民路片区管委会银河社区内一派热闹景象,几十位社区居民手拿剪刀有模有样地跟着3位剪纸艺术传承人学剪纸技艺,3位剪纸艺术传承人也十分耐心地回答着大家的提问。这是2018年“中华风、乡土情”农民画、剪纸艺术展示交流培训活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送进社区的场景。

  在田园社区,山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传承人郭梅花耐心指导着12岁的迪拉热 · 库尔班:“你要先将纸折齐,再用剪刀剪出想要的线条。”按照郭梅花的指导,迪拉热很快剪出了一个团花。“剪纸艺术的关键在于发动孩子们的主动性和想象力,不能画好一个图让他们剪,那是死的东西,剪纸要发挥它开发智力的作用。”郭梅花说。

  10岁的艾柯代 · 阿里木江和8岁的阿比代 · 阿里木江姐妹俩,围坐在妈妈米日古力 · 卡日的身边,山东省烟台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传承人衣培娟,正指导着她们剪花样。

  “这两天和孩子们接触,我发现他们对剪纸的热情高涨,许多孩子在学校曾接触过剪纸,我希望孩子们的热情能持续下去,这还需要教师配合,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让他们通过动手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情。”衣培娟说。

  今年以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第二次走进水磨沟区七坊街片区管委会田园社区了。水磨沟区总工会驻七坊街片区管委会田园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江洁说:“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这些活动,让辖区居民更深入地了解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居民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

  6月25日,在水磨沟区新民路片区管委会银河社区,剪纸也受到社区居民的热捧。大家围坐在一起听剪纸艺术传承人讲述剪纸的历史,看其示范剪纸技法。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传承人王革展示了她的大幅作品《民族团结一家亲》,作品中丰富的人物形象和复杂的剪纸技艺让大家赞叹不已。

  银河社区居民帕提古丽 · 卡依提说:“你看王革老师剪得多好,挂在家里就是一件装饰品。我也喜欢剪纸,现在退休在家,正好可以专心练练手艺。”帕提古丽说。社区居民周泓花和其他几位居民坐在一起剪“囍”字,剪完一个不满意又剪一个,乐此不疲。“我们小时候,家家户户办喜事都要剪出这个字来贴上,现在大家坐在一起剪‘囍’字,特别怀旧。剪纸是我国传统的手工艺术,希望现在的孩子们能多了解它,并传承下去。”周泓花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