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发力精准脱贫 力促光伏扶贫

2018年07月04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3日电(记者戚亚平)记者3日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土资源局获悉,该局新近会同新疆兵团扶贫办、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支持扶贫和规范光伏发电产业用地的意见》,提出一系列光伏发电产业用地优惠政策,力促光伏扶贫,发力精准脱贫新举措助推脱贫攻坚。

  《意见》在规范光伏用地管理的基础上,对新疆兵团深度贫困团场脱贫攻坚中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和利用农用地复合建设的光伏发电站项目提出了一系列差别化优惠政策。对各师(市)在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土地利用计划中予以重点保障,对光伏方阵使用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的,在不破坏农业生产条件的前提下,可不改变原用地性质,用地允许以租赁等方式取得,极大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用地成本。

  今年,新疆兵团围绕加大光伏扶贫工作,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优惠政策的出台,为促进新疆兵团光伏发电产业发展,推进光伏扶贫,打赢脱贫等三大攻坚战增添了新动能。

  数据显示,到2017年末,新疆兵团规上工业发电装机容量达1724万千瓦,比上年末增长10.5%,其中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212万千瓦,增长15.1%。

  据悉,为助力脱贫攻坚,今年,新疆兵团将继续实施扶贫帮困惠民工程,具体围绕贫困人口精准扶贫、对口援疆精准脱贫、贫困团场扶贫开发工程、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80岁以上老年人生活关爱等方面展开,总投资超12.2亿元。力争通过实施精准扶贫确保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并实施困难群体生活关爱,强化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改善困难群体基本生活。

  2017年,新疆兵团有10个贫困团场摘帽,通过金融扶贫平台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贷款10.21亿元;到年末有贫困人口2.19万人,比上年末减少2.96万人;贫困发生率为1.2%,比上年下降1.6个百分点。(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