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奋斗者】让新疆人不出新疆就能品尝到正宗的百香果

2018年07月04日 19:30   来源:天山网原创

游客品尝百香果。

  天山网讯(记者张慧芳 张新军摄影报道)藤蔓弯弯、停僮葱翠,叶片间吊着一个个鸭蛋大小的绿色果子,这就是百香果。近日,记者在阜康王母桃园中看到了百香果的种植环境,这里是新疆首家引种百香果成功的企业。

  皮肤黝黑、眼神炯烁,王海儒身穿深色T恤在桃园中忙碌着。此刻不会有人想到,四年前还是新疆农业大学助理研究员的他,与在新疆成功引种百香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研究生毕业后,王海儒在新疆农业大学做起了助理研究员,但在他的心里一直有一个创业梦想。2014年,他毅然决然地选择辞职,走上了创业的道路。

  “说起辞职,当时家里人都很反对。”王海儒说,在大学做助理研究员体面又轻松,而当农民风吹日晒、靠天吃饭。经过两三个月的沟通,他终于说服了家人。

  辞职后,王海儒来到新疆德天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管理王母桃园。蟠桃是阜康的地理标志产品,王海儒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这个品牌做得更加有影响力。

  对于农业种植,刚辞职的王海儒就是门外汉。怎样将理论基础运用到实践中?他遍寻专家、翻阅大量资料、反复实验摸索……经过不懈努力,不到三年时间,他在农业种植方面就已经小有成就。如今的王母桃园中,有18个品种的桃树,17个品种的葡萄,还兼种了一些苹果、李子、草莓、香梨、有机蔬菜等。

即将成熟的百香果挂满枝头。

  2017年,福建援疆挂职干部到王母桃园参观,提到了培育百香果。这个提议引起了王海儒和同事们的兴趣。

  百香果属于热带植物,在新疆种植有诸多不适应:温度、湿度、土壤都是问题。经过研究考察,最终,王海儒决定引进70棵苗木试种。

  刚开始,百香果生长特别缓慢,长势比较弱,甚至出现了一些死苗现象。王海儒通过请教专家、实验研究才发现是因为新疆土壤碱性比较大,pH值一般在8.1,而百香果只适宜在中性土壤中生长。

  经过土壤改良,利用大棚控制温度,王海儒逐渐掌握了百香果的生长条件。2018年1月,第一批百香果挂果,收获了近两千个果子。

  王海儒说:“百香果第二批果子正在陆续成熟,这批挂果量将达到一万两千到一万五千个,每棵果树可以结400至600个果子,挂果量已经超过福建百香果的挂果量,而且味道更香更浓。现在,已经可以通过人工授粉控制新疆百香果的上市时间。”

看着百香果挂满枝头,王海儒由衷高兴。

  目前,王母桃园只种植了1亩地的百香果,王海儒表示,今后还会扩大种植面积,让新疆人不出新疆就能品尝到正宗的百香果。

  百香果的成功引种,不仅提高了王母桃园的游客数量,而且增加了王海儒从事绿色有机农业的信心。“我有两个孩子,一个是自己不满两岁的孩子,还有一个就是王母桃园。”他说。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