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兵团2030”规划纲要》发布

2018年07月04日 17:59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郑娅莉报道)近日,兵团党委、兵团印发《“健康兵团2030”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全方位、全周期保障职工群众健康,成为今后健康兵团建设的行动纲领。《纲要》以提高职工群众健康水平为核心,在健康水平、健康危险因素、健康服务能力、健康产业、建设健康制度体系等方面设置主要量化指标,使目标任务具体化,工作过程可操作、可衡量、可考核。

  《纲要》明确,到2030年,兵团职工群众主要健康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职工群众身体素质明显增强,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岁;婴儿死亡率下降到5‰,5岁以下儿童、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下降到6‰、十万分之六,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较2015年降低30%;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比达到41%,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降至20%左右。

  《纲要》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将健康兵团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将主要健康指标纳入各级党政考核指标,推动相关任务落实。

  为引导职工群众形成健康生活方式,《纲要》进一步加大控烟限酒力度。到2030年,逐步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降低因酗酒引发的相关疾病发生率。

  兵团将合理整合师团医疗卫生资源,统筹推动团场医疗机构人员、编制、床位、财物等由师市统一管理。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2至3所兵团级医疗中心,各师建立1所区域医疗中心,加强康复、老年病、长期护理、慢性病管理、安宁疗护等接续性医疗机构建设。到2030年,基本形成15分钟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圈。

  《纲要》突出保障贫困人口健康这个关键,提出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对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医疗需求实行政策保障兜底。加大南疆健康扶贫力度,将南疆贫困团场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南疆师市医院为地方群众提供就医绿色通道。

  《纲要》提出,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开展工业集聚区污染专项治理,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切实解决影响广大职工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到2030年,兵团将至少创建6个国家卫生城市、15个卫生镇,卫生团场数量达到团场总数的60%,团场将成为人居环境干净整洁、适合居民生活养老的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