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戚帮忙 颗粒归仓

2018年07月04日 23:26   来源:天山网原创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结亲干部钱显柱(左)帮助亲戚阿不都热合曼·奥斯曼收麦子。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通讯员石珍楠摄影报道)7月2日,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阿拉力乡,金黄的麦田里,伴随着机器的轰隆隆声,收割机长长的出料传送带里倾泻出脱去外壳的麦粒,像哗哗的流水一样落进拖拉机的车斗里。

  看到车斗里慢慢堆起的“小山丘”,阿拉力乡马木克村村民阿不都热合曼·奥斯曼和他的亲戚钱显柱,乐得合不拢嘴。他们一起用坎土曼将车里隆起的麦堆推平,让更多的麦粒装进车厢。

  夏收时节,很多像钱显柱这样的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结亲干部们,忙碌在疏勒县阿拉力乡、英阿瓦提乡的田地里。

  不一会,阿不都热合曼开着满载麦粒的拖拉机回到家,钱显柱和阿不都热合曼一家人在院子的空地上铺好塑料布,他指挥阿不都热合曼倒起车斗,把一车的麦子都倒在塑料布上。钱显柱抄起坎土曼翻晾着新鲜的麦粒。“种粮食不容易,我们要颗粒归仓。”钱显柱用袖子擦掉额头的汗水笑着说。

  在英阿瓦提乡喀拉亚村村民塔吉·尼亚孜的麦地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职工金恩斯汗·阿不都热合曼正头顶烈日,挥汗如雨。

  塔吉的麦子已经收完了,大片的麦地里散落着一个个打好的麦捆等待收装。金恩斯汗拎起麦捆进行搬运,将临近的捆子集中起来,方便装车。在金恩斯汗和塔吉的默契配合下,两人一鼓作气,将所有麦捆全部搬上了车。

  夕阳西下,金恩斯汗和塔吉开着拖拉机回家。金色的余晖映着两个人红红的笑脸。趁夜色还未降临,两人将麦捆在后院卸车码放整齐,麦秆的清香洋溢幸福的味道。

  忙碌的三夏麦收有了结亲干部职工的帮助,村民们干劲十足。对于今年的夏收成绩塔吉十分满意,“工作队协调的几台收割机派上了大用场,再加上有了亲戚帮忙,我家已经提前完成了夏收。”

  夏收后的麦田又在孕育着新的希望。“农时一刻也不能耽误,我计划这几天就开始翻地复播,种上工作队提供的晚熟甜瓜苗,后半年还能有个好收成。”塔吉说。   

在村民塔吉·尼亚孜的麦地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职工金恩斯汗·阿不都热合曼(右)和塔吉一起将麦捆运回家。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