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峪沟酿瓜干入湘 二茬哈密瓜“变身”后身价倍增

2018年07月05日 09:15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吐鲁番市鄯善县吐峪沟乡,村民在制作哈密瓜酿瓜干。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李雯 通讯员刘新钰摄影报道)“大家仔细看,先用刀子刮掉瓜皮,然后破开,去瓜籽……”7月2日,阿依古丽·司马义一边耐心地做培训讲解,一边熟练地示范操作方法。20多名务工人员在她的带领下,卸瓜、去皮、掏瓤、挂酿,大家按照分工,有条不紊地制作着哈密瓜干。

  近日,吐峪沟乡的哈密瓜迎来了“第二春”,以往卖不出价钱的二茬瓜,经过十多天的晾晒,摇身一变,成了深受市场欢迎的酿瓜干。现在,包装精美的哈密瓜干成为电商平台的“明星产品”,还远销至湖南的大型商超。

  吐鲁番市鄯善县吐峪沟乡哈密瓜种植面积有6万亩,第一茬哈密瓜在5月中旬丰收;第二茬瓜在6月中旬成熟,以前因品相差、甜度低卖不出价钱,就有村民将二茬瓜拿回家做酿瓜干,但仍有好多瓜都烂在地里。

  如何让二茬瓜变废为宝,在避免浪费的同时,增加瓜农的收益?这是一道难题。吐峪沟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艾尼瓦尔·尼亚孜介绍说:“我们乡政府曾多方寻找商机,找商贩和食品公司一起想办法。最终湖南长沙颗粒庄园有限公司负责人认为二茬哈密瓜适合酿瓜干,今年春天就来到我们乡进行试制、试销,还建了厂房。截至6月,我乡共酿制40吨鲜瓜,按照12公斤瓜出1公斤瓜干计算,预计可以出哈密瓜干3吨多,全部发货至湖南的大型商超。同时,电商平台也上线了瓜干,销量也不错。”

  电商平台负责人罗龙龙介绍说,新疆的瓜果糖分较高,“新鲜瓜果需要香甜的口感,但制作酿瓜干就不一样了,我们就需要甜度稍淡的二茬哈密瓜,吃起来口感清脆,符合现在低糖的养生观念。如果瓜太甜,我们甚至会在酿制中用水冲洗,人工降低糖分”。

  工厂和电商平台的入驻,让二茬哈密瓜成了“宝贝”,也让村民多了一条增收致富路。以往一文不值的二茬瓜,现在单价0.5元/公斤,村民还能去厂房帮工挣工资。今年38岁的阿依古丽就靠制作酿瓜干,成为苏巴什村的致富带头人。今年6月,她前后雇用了几十位村民,手把手教大家制作哈密瓜酿瓜干,每人每天的工资能达到200元。

  艾尼瓦尔·尼亚孜表示,瓜农以前自制酿瓜干,有的自己吃,有的卖到巴扎上每公斤20元。“现在我们引进了企业,选瓜、酿制、包装、销售等流程都规范化、规模化、产业化运作,力求以最合适的瓜、最佳的酿制技术、最好的包装,最好的销售模式销售瓜干,单价60元/公斤。吐峪沟乡是哈密瓜种植大乡,此次试点成功,将诞生一条新产业,还带动了富余劳动力,稳定就业,拓宽致富之路。”

  罗龙龙也十分看好二茬哈密瓜的前景:“头茬瓜以鲜瓜出售,二茬瓜除了酿瓜干,还能做果酱、炸哈密瓜油,浑身都是宝,明年我的电商平台要接着上线新产品,相信一定会受到顾客欢迎。”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