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半小时是黄金时间!做这些事对身体更有益

2018年07月05日 10:47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

  一日三餐是我们身体机能能够正常运转的基础,如果能做到科学饮食、合理搭配,可以为健康加分。

  今天就告诉大家一个养生黄金期:饭后半小时。

  如果想要把三餐的好处放大,那么抓住饭后的半小时尤为关键。饭后如果做了不正确的事,甚至有可能对我们的身体有一些危害;相反,如果利用好这段时间做有益养生的事,对于我们的健康可谓事半功倍。

  那么,三餐后的半小时,分别适合做些什么呢?

  早餐后半小时

  【宜】 

  1、吃点水果

  早餐后吃一点水果是对早餐很好的补充。

  最佳的选择是猕猴桃和草莓,因为这两种水果,维生素的含量非常丰富,早晨摄入丰富的维生素可以提神醒脑,保证一上午的工作效率。

  2、 按摩膝盖

  从中医理论上讲,早晨7~9点主胃经,胃经在中医经络里被称作“长寿经”,经过膝关节。饭后20分钟左右,用手反复摩擦膝关节,可以使胃经通畅。

  3、敲打小腿外侧

  早餐后敲打小腿外侧5分钟,有助延年益寿。这里有人体最重要的一个穴位——足三里。饭后拍打可生发胃气、燥化脾湿,有利长寿。虽然只是一个小动作,但有益健康,何乐而不为?

  【忌】

  急于锻炼

  很多中老年朋友习惯早上锻炼,但是,吃过早餐后,最好不要马上运动,不然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如果运动强度较大,还会引起腹痛或胃肠道疾病,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也有危险。

  午餐后半小时

  【宜】 

  1、打个盹

  午饭后半小时是调整身体和精神状态的关键时刻,中老年朋友,可以利用这个时间打个盹。

  2、 伸腰、踮脚尖、深呼吸

  如果不能入睡,最好也要让嗓子休息下,特别是平时说话比较多的人。可以利用这段时间,伸伸腰、踮踮脚尖、做做深呼吸,都能提神醒脑。

  【忌】

  喝浓茶

  不少中老年朋友喜欢喝浓茶,但是饭后喝浓茶,会影响蛋白质的吸收。长期养成饭后喝浓茶的坏习惯,还会妨碍铁元素的吸收

  此外,饭后马上喝茶,大量的水进入胃中,还会冲淡胃所分泌的消化液,从而影响胃对食物的消化工作。

  晚餐后半小时

  【宜】 

  做点家务

  这段时间不妨做点家务,比如洗碗或者整理房间,既可活动活动,又不会对消化系统造成负担。

  【忌】

  1、急于洗澡和泡脚

  这样做会让身体体表血流量增加,胃肠道的血流量则会相应减少,从而使肠胃的消化功能减弱,建议最好先休息1~2个小时。

  2、马上活动,如跳广场舞、打拳

  为避免出现身体不适,中老年朋友最好吃完饭后半小时再进行活动。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