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师二团实施“3+”模式引领精准扶贫

2018年07月05日 15:47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怀生报道)“工会帮扶政策好、扶持力度大,我才能这么快脱贫。”7月2日,一师二团二十三连职工张广明高兴地说。张广明是二十三连的贫困户,在团工会的帮扶下,近几年他一边种地一边养羊,不仅成功脱贫,还成了连队致富户。张广明是该团实施“3+”模式引领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使贫困户过上富足安康的幸福日子,近年,二团不断加快贫困家庭增收步伐,实施“党建+”“工会+”“种植+”3种模式,不断拓宽贫困人口的增收渠道,力争实现“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目标。

  推行“党建+”模式,即“党支部书记+贫困户”,党支部书记每人挂钩2户贫困户,从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进行帮扶,目前已组织开展30余场扶贫政策宣讲和致富技能培训会,进一步消除贫困户的“等靠要”心理;“党员致富带头人+贫困户”,全团52名党员致富带头人每人挂钩1户贫困户,对贫困户“对症下药”,帮助选准脱贫致富项目,从技术环节进行指导;“党支部+企业+贫困户”,各连队党支部变“输血”为“造血”,积极与二团职工创业园的企业联系,企业在用工上优先使用贫困人员,拓宽贫困户脱贫渠道。

  推行“工会+”模式,即“团工会+贫困户”,该团工会摸清贫困户底数,制定精准扶贫政策,投入扶贫资金,对贫困户发展脱贫致富项目采取资金扶持、贴息贷款扶持等;“连队工会主席+贫困户”,每个连队的工会主席挂钩2名贫困户,在团工会帮扶的基础上,帮助贫困户寻找脱贫致富项目,做好帮扶资金的监管。

  推行“种植+”模式,即“种植+养殖”“种植+经商”“种植+务工”,鼓励贫困户打破单一的种植增收模式,利用职工创业园平台,从事养殖业、三产服务业,实现脱贫。目前,二团157户贫困户中,从事“种植+养殖”的有49户、“种植+经商”的有26户、“种植+务工”的有82户。

  二团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着力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建立团场抓落实、帮扶到连队、扶贫到户的工作机制,做到在精神上“扶志”、能力上“扶技”、生活上“扶贫”,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打捆使用各种扶贫资金,帮助贫困户脱贫。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