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王三街上的新事多

——阿克苏市王三街、兴隆街商户结对认亲记

2018年07月06日 09:39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晨暄报道)7月3日晨,阳光下的法国梧桐绿意盎然,王三街上游人渐多。

  赛买提 · 托合提的迎春鸽子店就在王三街。子承父业,赛买提格外用心地经营着这家开了20年的老店。一早,打扫卫生、准备食材、盘点货物,做完这些,他又细心地擦拭起挂在店内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全家福。

  王三街在阿克苏无人不知,这条百年老街流传着一段民族团结佳话:清末,一位天津客商收养了一个维吾尔族男孩,取名王三,王三跟随养父学习经商和中医,长大后在阿克苏建了一个巴扎,人称王三街。

  如今,王三街与兴隆街商户结对认亲的新故事,正影响着当地越来越多的各族群众。

  王三街有商户580余家,少数民族商户占到绝大部分,大大小小的餐馆支撑着整条街。

  距王三街5公里的是兴隆街,这是一条新建的服装百货商业街,400多家商户,汉族占到绝大多数。

  兴隆街理念更新,紧跟内地发达城市潮流,人气一度高过靠传统方式经营的王三街。

  “两街商户如果结为亲戚,互帮互助一定会有新气象。”2016年12月14日,经阿克苏市民政局驻红桥街道红桥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牵线搭桥,王三街和兴隆街首批54名商户结为亲戚。

  从此,王三街上,每个结对商户门前种着一棵结对连心树、门上挂着一块“优秀商户结对示范店”门牌、店里挂着一幅“民族团结一家亲”全家福照片,成为民族团结的见证。

  “每天能卖出300多只鸽子,营业额都在万元以上,这就是民族团结带来的福气。”赛买提与兴隆街的商户结为亲戚后,亲戚帮着他改变营销策略,用多元化的菜品吸引消费者,鸽子店生意一天比一天兴隆起来。

  中午时分,王三街的“民族团结一家亲”餐厅,木合塔尔 · 肉苏力和亲戚娄建波商量着下一步的经营计划。

  “一楼就餐,二楼是民族团结展览厅,客人先上二楼了解民族团结故事,再下楼吃饭。”这样的餐厅特色让木合塔尔很自豪。

  娄建波和木合塔尔是“民族团结一家亲”餐厅的共同发起人。两人结为亲戚,以“众筹”方式开餐厅,餐厅盈利的5%用于帮助当地各族困难群众,是兄弟俩一拍即合的决定。

  今年1月28日,由7个民族、88位股东入股的“民族团结一家亲”餐厅开业。88位股东来自44对结对商户,他们通过互帮互助、合作共赢的方式,诠释着民族团结。

  木合塔尔说,王三街和兴隆街的结对商户,不仅有生意好的两家结亲,也有生意好的带动生意冷清的,这种强强结对、强弱结对的方式,让大家并肩向前。大家摒弃同行是冤家的旧观念,分享自己的经营理念,采取“一师一徒”“一师多徒”“一徒多师”以及现场观摩、座谈讨论等模式,相互交流、相互提高。

  目前,王三街与兴隆街商户结亲已发展到136对272人参与。两条街达成帮扶项目5个,王三街还有商户在兴隆街开设了分店。

  在王三街,“王三”精神口口相传:一个人的日子过好了不叫好,帮助和带动身边的人都能过上好日子,才是人生的意义所在。

  “王三在的时候,不仅给各族群众看病,还与各族朋友交心融情,亲如一家,我们要做新时代的‘王三’。”兴隆街商户杜勇的话代表了两条街商户的心声。

  今年高考期间,王三街50名商户组成“爱心送考”车队,这已是商户们连续3年开展“爱心送考”活动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汇聚的正能量,正深刻改变着这条街道的精神面貌。

  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农民因为100吨滞销的西瓜犯了愁,两条街的商户包销了这些西瓜;从事电商运营的李俊帮助姐姐阿曼古丽 · 衣明拓展手工艺品销路,盈利10万元;大年初二,上海女儿带着男朋友回娘家,新疆爸爸阿布来提江设宴招待……一个个温情的故事在两条街流传,感动与爱在各民族之间沉淀。

  “认亲结对子,团结一辈子”,王三街与兴隆街商户的全家福上朴素的话语是大家共同的愿景。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