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二十五年手足情

2018年07月06日 10:2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肖建珍 通讯员盛瑜报道)“高大哥,明天我去乌鲁木齐,顺便给你捎些自家种的西甜瓜,你和嫂子尝一尝。”6月25日,吐鲁番市高昌区三堡乡台藏村村民吾买尔 · 卡地尔给高大哥打电话,想到第二天就能见到大哥,吾买尔心里乐开了花。

  吾买尔口中的高大哥是自治区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高峰。“25年的时间里,我和高大哥的联系从未间断过。因为有他的医治,我身体才恢复了健康。高大哥比我的亲哥哥还亲。”吾买尔激动地说。

  吾买尔和高峰结缘的故事还得从1993年说起。当年14岁的吾买尔被诊断出结核性腹膜炎,限于当地的医疗条件,医生建议吾买尔到乌鲁木齐市的大医院治疗。

  或许是缘分,吾买尔和家人来到了自治区人民医院,咨询后,找到了消化科主任高峰。“当时吾买尔比较羞涩,也不会说普通话,人很朴实。”想起两人第一次见面时的情景,高峰笑着说,“从那以后,他就是我的好兄弟了。”

  治疗结核性腹膜炎,多数医生的建议是做手术,但这需要昂贵的费用。就在吾买尔一家人为此发愁时,高峰告诉吾买尔靠吃药也是可以治愈的。高峰的话犹如雪中送炭,让吾买尔燃起了战胜病魔的斗志。

  很快,高峰和医院相关科室联合研究了吾买尔的病情,并找准了病症,对症下药。“接下来一年多的时间,都要连续吃药,你能坚持吗?”高峰的疑问让吾买尔有些迟疑,但想到能有健康的身体,吾买尔坚定地点了点头。在住院治疗期间,高峰时常到病房探望吾买尔,问病情,唠家常,缓解他的精神压力。虽然语言沟通不是很顺畅,但彼此的心离得更近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之后,吾买尔痊愈出院。“生病一年多来,高大哥细心照顾我,待我像亲人一般,我们是手足相亲的兄弟。”吾买尔哽咽道,“现在妈妈生病吃的药都是高大哥买的,他让我懂得了民族团结的真谛,我将用行动延续这份兄弟情。”

  高峰的无私帮助,不仅滋润着吾买尔的心田,更激发了他脱贫致富的信心。这些年来,靠着勤劳的双手,吾买尔家的日子蒸蒸日上,但他始终没有忘记高大哥。

  “每隔两天,我们都会给对方打电话,问问最近的情况,我们就是一家人,问候对方已经成为我们的习惯。”吾买尔说。

  高峰说:“如今我们是无话不谈的好兄弟,每年这个时节,我的好兄弟都会给我送来最甜的瓜果,这份情谊让我感动。”

  6月30日,高峰受邀来到吾买尔家做客,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谈论身边发生的可喜变化,品尝着美味的食品,其乐融融。

  临行前,高峰拉着吾买尔的手深情地说:“我们要做一辈子的好兄弟。”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