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映天山】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记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2018年07月06日 10:2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前不久,我们交付了±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换流变压器,用于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变电工)以又一个世界首创,向党的生日献礼、向改革开放致敬。”7月2日,特变电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说。

  长期以来,特变电工始终将“听党话、跟党走”作为根本原则贯穿企业发展全过程;将“党建助推生产经营”作为不变红线覆盖企业研发、生产、经营全领域,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现代企业发展之路,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多项国家级荣誉。

  围绕中心抓党建

  石子、水泥、钢筋,没有水黏合不到一起,只有水才能使它们变成坚固的建筑。党建在企业里就像水,是生产力,是凝聚力,更是竞争力。对于党建和企业经营的关系,特变电工党委有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多年来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法宝,坚持工作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把党支部建在每一个企业管理细胞中间,建在项目公司、业务科室、车间一线和海外工程一线。

  据悉,如今的特变电工党委,已经从1988年创业之初的一个党支部、3名党员,发展到现在下设13个党委、2个党总支、84个党支部(其中9个海外党支部),拥有4200余名党员的跨行业、跨地域、跨国境大型企业党委,实现党组织和党建工作两个全覆盖。目前,全公司专兼职党群干部占员工总数的1.8%。

  作为新疆本地企业,特变电工党委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推动自治区党委一系列举措落地生根。

  公司党委将党建工作考核的着力点落在维护稳定、“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经营目标完成、质量安全生产和党员学习教育管理、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层层落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治安维稳管理工作责任制。

  党建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国家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最关键因素。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

  铭记总书记的嘱托,特变电工党委坚持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互融互促,通过经营工作与组织建设“双融合”,有效解决生产运营中的难题,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在特变电工,每一个关键部门都设有党员岗,每一个技术攻关项目都有党员领衔。在为世界首条±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研发生产高端换流变压器的过程中,是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带头攻坚克难,保证了项目按期交付。

  “实践证明,抓党建、强党建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有力保障。”张新说。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发展基石

  据介绍,近年来,特变电工先后承担了科研创新项目百余项,实现160项自主技术重大突破,其中55项为世界首创。累计申请专利、技术秘密、软件著作权等超过1200项;参与了国内外标准制修订200多项,先后荣获两次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为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公司党委建立了优秀党员带队的扶贫领导小组,捐资1000万元设立专项扶贫基金,通过创新扶贫模式,开展产业扶贫等方式,支持对口帮扶的和田市玉龙喀什镇阿勒提来村和克热格艾日克村打赢脱贫攻坚战。此外,还累计投入数千万元用于南北疆其他地区精准扶贫事业。

  回顾过去,不忘初心;展望未来,砥砺前行。张新介绍,特变电工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坚持产业报国,持续在输变电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一高两新”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上精心耕耘,收获更多更好成绩。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