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阔疆域·无限风光 新疆是个好地方】

大美新疆游人如织 旅游红利普惠全民

2018年07月06日 10:40   来源:新华网

  7月5日,甘肃游客赵竹叶(右二)在新疆国际大巴扎购买丝巾。当日,新疆国际大巴扎游人如织,国内外游客在这里购物游玩,感受新疆特色和魅力。邹懿摄

  新华社记者符晓波

  绚烂夏日,风光无限、瓜果飘香的新疆,不断开发旅游新产品、出台惠民新措施,吸引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旅游旺季大幕徐徐拉开。

  150多条旅游惠民政策引客来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接机口,挥舞着旅行团旗帜的团客络绎不绝;傍晚的新疆大剧院,歌舞表演还未开始,台下观众已座无虚席;新疆国际大巴扎、那拉提大草原等知名景区内外,车水马龙。

  位于乌鲁木齐的新疆古生态园·汗血马基地,天天游人如织。野马文化发展公司营销中心副总经理杜雪梅说,眼下专门增加了10名讲解员,还首次为超过300人的专列团队增加了马术表演。

  来自厦门的退休教师陈小琮在新疆国际大巴扎结束采购和留影后,很快要踏上“环游北疆”旅游专列去往吐鲁番、喀纳斯等地。“新疆气候适宜,当地人热情友好,水果美食令人难忘,每天都有不同的体验,短短几天感觉没玩够。”

  新疆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古丽·阿不力木介绍,新疆各地、各景区已推出150多条惠民让利措施。此外,“自驾游新疆”“坐着火车游新疆”“环飞新疆”等个性化旅游产品,满足不同游客需求,提升了游客的旅游体验。

  今年第一季度,新疆接待国内外游客近1300万人次,同比增长22%。仅“端午”假期新疆就接待游客354万人次,同比增长95%,旅游消费超32亿元,同比增长近两倍。

  全域旅游添新彩

  一批特色鲜明、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旅游新业态,成为今年新疆旅游的“吸睛利器”。

  一路美景,一路坦途。安徽游客颜家林已是第五次到新疆旅游,但此次房车自驾游形式仍令他兴奋。“沿途房车驿站设施齐全,后勤保障也给力。”像他一样来自全国12个省份的房车爱好者、1000余辆房车正深度游新疆,线路涵盖48个县市。

  航空、铁路部门为满足游客需要纷纷增设航线,加开专列。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部张倩介绍,截至6月底,南北疆串飞、环飞航线已达31条。新疆铁路部门预计今年进疆旅游专列将突破200列。

  刚刚闭幕的2018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上,新疆旅游商品、旅游专列合作等受到关注。乌鲁木齐铁道国际旅行社市场营销经理张荣汉说:“坐着火车游新疆”系列旅游产品引起国内旅行社广泛兴趣,“我们接到好多专列合作意向。”

  新疆旅游研究院院长杨兆萍说,各地、各行各业开启的“旅游+”模式将新疆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为全域旅游注入了新内涵。

  贫困村成为“富裕村”

  “每天来农家乐吃饭的人很多,最多一天接待一百五六十人,收入比之前种地强多了。”随着旺季到来,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方家庄村村民李燕忙得不可开交。

  新疆旅游业焕发生机,让从事导游、餐饮住宿服务、特色旅游服务的百姓品尝到发展带来的甜头。

  李燕只是千千万万享受旅游红利农牧民中的一个。目前,背靠乌鲁木齐南山风景区,方家庄村100多家农家乐平均年收入有10万元—15万元,之前的贫困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去年,新疆昭苏县、吐鲁番市、温泉县、乌鲁木齐县等15个地州县市被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目前,这些地州县市根据自身旅游资源禀赋,差异化经营,特色旅游逐步推进。

  新疆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侯汉敏说,新疆旅游产业作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将不断释放活力,成为各族群众共同富裕的重要渠道,成为美丽经济、健康产业、幸福产业之首。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5日电)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