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通报8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2018年07月07日 11:5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日前,自治区纪委监委公开曝光8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这8起典型案例是:

  1.温泉县安格里格镇托里村党支部原书记马申华挪用、侵占扶贫补助资金等问题。2014年,马申华通过伪造购羊手续方式,骗取优良母畜补助资金6万元并据为己有;截留扶贫生产母牛项目资金8.6万元,用于支付购牛过程中产生的食宿、交通等费用。2017年8月,马申华套取扶贫牛托养费16.62万元,其中11万元用于村委会日常开支,5.62万元据为己有。此外,马申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8年4月,马申华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和田县色格孜库勒乡原党委委员、副乡长杨敏收受扶贫项目工程好处费等问题。2017年5月,杨敏利用结算2016年安居富民房工程款的便利,收受某工程老板好处费6万元(每套房0.1万元,共60套)。此外,杨敏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8年5月,杨敏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3.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奥依买里村党支部原书记库尔班·买买提套取安居富民房补助资金等问题。2014年至2015年,库尔班·买买提违规将价值4.54万元的扶贫物资发放给非贫困户。2016年,库尔班·买买提以他人名义套取2套安居富民房补助资金6.1万元,并据为己有。此外,库尔班·买买提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8年5月,库尔班·买买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4.麦盖提县库尔玛乡塔木墩村党支部原书记达吾提·阿伍提违规办理安居富民房贴息贷款等问题。2013年至2014年,达吾提·阿伍提利用职务便利,以5名贫困户的名义违规办理安居富民房贴息贷款14万元,用于自家的养殖棚圈建设。此外,达吾提·阿伍提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8年4月,达吾提·阿伍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5.策勒县乌鲁克萨依乡党委原副书记、乡长买买江·买吐地挪用、侵占安居富民房建设资金等问题。2016年12月,买买江·买吐地伙同他人以虚开发票方式,套取乌鲁克萨依乡2015年安居富民房工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11.8万元,其中10.8万元用于土地平整、乡政府食堂日常支出等,1万元据为己有。此外,买买江·买吐地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问题。2018年5月,买买江·买吐地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撤职处分,降为副科级非领导职务。

  6.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阿克乌提克勒村党支部原书记胡达开列得·马金违规享受安居富民房补助资金等问题。2011年4月至2015年5月,胡达开列得·马金利用职务便利,以他人名义违规享受1套安居富民房补助资金3.53万元;违规让其不符合条件的2户亲属重复享受安居富民房补助资金7.25万元。2018年4月,胡达开列得·马金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7.昭苏县阿克达拉镇原副镇长木拉提·居曼挪用救灾专项资金问题。2014年至2016年,木拉提·居曼分管该镇民政工作期间,授意工作人员填报虚假“灾民生活救助金登记表”,套取救灾专项资金3.25万元,用于乡政府食堂日常开支等费用。2018年6月,木拉提·居曼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降为办事员。

  8.焉耆回族自治县北大渠乡六大户村党总支原副书记外力·西日甫套取扶贫专项资金问题。2017年10月,外力·西日甫利用负责购买扶贫羊之机,伙同他人套取购羊资金3.49万元,自己分得1万元。2018年5月,外力·西日甫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以上典型案件暴露出扶贫领域腐败问题还易发多发,少数基层党员干部不收手知止,侵害贫困群众利益问题仍然突出,与党中央脱贫攻坚战略部署背道而驰,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侵蚀了党的执政根基,啃噬了群众的获得感。

  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决把脱贫攻坚作为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抓手,严格落实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要求,逐级压实责任、强化措施,聚焦突出问题,扎实推进专项治理,以严明的纪律和优良的作风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