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映天山】凝聚起精准扶贫的向心力

——记新疆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

2018年07月07日 11:1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鲁焰报道)在沙漠里建成全国最大的玫瑰花种植基地,是大家认为不可能干成的事,如今在于田县变成了现实。

  这就是新疆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起精准扶贫的向心力,带领党员职工艰苦奋斗创造出来的奇迹。

  打牢党建基础,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7月3日,记者站在这片沙漠里的玫瑰种植基地,看到昔日荒凉的沙漠已经被大片玫瑰覆盖。据介绍,这片玫瑰有230万珠,面积达6800亩。玫瑰园四周,是越来越茂盛的33万株防风林及10万株红柳沙枣树。

  6年前,为打造万亩玫瑰基地,该公司党员职工来到这里,冒着狂风与沙尘,平沙丘、打机井、种玫瑰,困了睡在地板上,饿了啃几口馕……公司党支部在困难面前发挥了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沙漠上绘出了多彩的画卷。

  公司党支部注重打牢党建基础,加强自身建设,重点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建立健全了集体学习、党政联席会议、“三重一大”事项支委会集体研究等制度,把抓好生产、经营和管理提升活动与党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公司党支部还加大在经营班子成员、生产(管理)骨干、一线员工和少数民族员工中发展党员力度,积极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使关键岗位上、重要任务中都有党员作表率。

  记者在运营管理部见到了今年新入党的28岁的郝小容。已是部门经理的她告诉记者:“公司在发展,我们也要不断进步。公司党员都冲在第一线,他们一直在基层,给我们树立了榜样。”

  依托产业,倾力帮扶贫困群众

  玫瑰产业的发展进程,也是当地群众实现就业、增加收入的脱贫进程。记者了解到,每年采花高峰期,该公司用工量达两三千人,人均日收入150元至180元。再过两年,玫瑰基地进入盛花期,用工量将达到五六千人。

  走进奥依托格拉克乡亚尔买里村,该村第一书记寇献命告诉记者:“我们村产业单一,村民缺技术,就业是最直接有效的脱贫方式。瑰觅公司助力贫困户就近就业,已经吸纳十几户村民就业,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为我们村脱贫攻坚撑起一片天。”

  该村贫困户艾则孜·于素甫已经在瑰觅公司工作了1年,月收入3000元。如今经济状况大大改善,还盖了新房。

  瑰觅公司与于田县签订了“百企助百村”责任书,明确精准扶贫目标,初步构建了与当地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向农民收购玫瑰花种苗、实施万亩玫瑰种植示范基地项目建设和招收玫瑰花种植基地专职养护工、玫瑰鲜花采摘工等,累计助于田县农民创收1000余万元。

  牢记使命,推动民族团结

  民族团结是确保产业健康发展的基石。瑰觅公司党支部高度重视民族团结、企业发展、社会稳定三者之间相互融合、相互依赖、共同促进的关系,把民族团结当作头等大事来抓。

  公司大力倡导民族团结,党支部每周二、四定期对员工进行集中教育培训,引导员工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

  47岁的车间主任常丰斌与他的徒弟买买提·依斯拉木一起共事4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买买提·依斯拉木是奥依托格拉克乡兰干吾斯坦村贫困村民。自从与常丰斌结为师徒,他的生活发生了可喜变化,不仅学到了电焊与修理设备的技术,还拿到了锅炉司炉工操作证。随着技术越来越熟练,他的工资从3000元提高到4000元。买买提·依斯拉木告诉记者:“我不懂的技术,师傅会反复教,耐心教,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

  党旗引领航程,党徽点燃希望。经过6年砥砺奋进,瑰觅公司已成为于田县玫瑰产业的生态样本、产业样本、绿色经济样本。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