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阔疆域·无限风光 新疆是个好地方】

援疆专列驰骋大美新疆

2018年07月08日 11: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刚报道丝路古道、民族风情让游客沉醉。新疆迎来了旅游旺季,乘火车游新疆成为一种选择。援疆省市发力旅游援疆,出台优惠政策组织客源,新疆各景点提升基础设施和服务质量,不断满足游客需求,让每一位游客充分感受“辽阔疆域,无限风光,新疆是个好地方”。

  “快旅慢游”品味新疆

  吐鲁番葡萄沟、喀什老城游客络绎不绝,乘游艇飞驰在喀纳斯湖上,走进乌苏佛山国家森林公园感受夏日凉爽……便捷的铁路网将南北疆的一个个景点像糖葫芦一样“串”在了一起。

  7月1日起,新疆铁路部门年内第三次调整旅客列车运行图,乌鲁木齐至伊宁增开列车,动车延伸至柳园南,方便游客出游。旅游过程中游客追求方便快捷和舒适感,随着新疆铁路发展与完善,“快旅慢游”的客观需求得到满足。

  “白天看景晚上休息,看景休息两不误,沿途风光与内地大不同。”郑州游客白晓玲是第一次到新疆旅游,7月4日,她乘坐“豫哈援疆号”旅游列车来到哈密白石头景区,被眼前的高山草原景色深深吸引。“这趟新疆之行真是来对了,这么美的景色只有新疆才能看到。”她陶醉地说。

  从6月1日开始到7月2日,一个月时间,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专列15列,已组织近万人次到新疆旅游。今年全年,将开行60趟援疆旅游专列。

  “以前总听说新疆景色很美,但一直没有机会。今年我退休了,乘火车慢慢‘品味’新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62岁的哈尔滨游客王宝利说。

  旅游专列采取“一票到底、一程多站、夜间行进、白天观览”方式,全程配备领队、随车医生,KTV、浴室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截至6月底,援疆省市共开行48列旅游专列进疆,3.43万人次乘坐专列感受了新疆之美。

  延伸线路饱览美景

  吉木乃县距著名景区喀纳斯仅3小时车程,境内又有花岗岩地质奇观,但旅游业发展却方兴未艾。

  6月25日,吉木乃迎来了搭乘首趟吉林援疆旅游专列前来的800名游客。在援疆力量支持下,吉木乃县打造了草原石城景区——总面积近60平方公里、遍布蛋形花岗岩的草原。吉木乃县独特的自然景观深深吸引着游客,来自盘锦市的李女士说:“这里到处是石穴、石洞、石盆……如同花岗岩地貌博物馆引人入胜。”

  今年年内,阿勒泰地区还将迎来9列吉林援疆旅游专列,7000多名游客陆续前往吉木乃等地观光游览。

  自治区旅行社协会会长、全国旅游援疆联盟会长吴锋说:“往年旅游专列行程主要围绕乌鲁木齐、吐鲁番两地进行安排,今年的旅游专列将旅游目的地向阿勒泰、哈密、伊犁、喀什等地延伸,满足人们深度游新疆的需求。”

  新疆各地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推出丰富的旅游新产品,出台了一系列优惠奖励办法,为旅游旺季再添一把“火”。

  和田地区旅游局副局长、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产业合作部副部长戴敬东介绍说:“‘京和号’旅游专列优化了线路,延长了旅游时间,增加了和田旅游的参观内容,安排了一些援疆成果展示,让游客能更多地了解和田民俗文化,看到和田近些年的发展变化。”

  游客增多生意火爆

  入夏以来,每天晚上8时,和田夜市便会迎来一批批内地游客。做了十几年烤鸡蛋生意的伊力哈木·克热木说:“现在生意越来越好,除去成本我一天有600多元的收入。”

  来自北京的游客孙淑月说:“在夜市不仅能品尝到新疆瓜果和烧烤等美食,还可以欣赏到新疆的歌舞。和田夜市别有一番风味,这里是个好地方。”

  鄯善县鄯善镇巴扎村村民艾尼·加帕尔靠着沙漠发了家。近两年,来库木塔格沙漠的游客越来越多,瞅准商机的艾尼开起了小饭馆,主营豆豆面、曲曲、烤肉等。“现在游客越来越多,我们赚得也越来越多。”艾尼开心地说。

  今年第一季度,新疆接待国内外游客近1300万人次,同比增长22%。

  新疆路仕达旅行社负责人贺萍对今年新疆的旅游市场充满了信心:“预计今年旅行社接待游客数比去年增长30%。”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