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究人员在海底发现疑似陨石残骸

2018年07月08日 12: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7月7日 电美国一支科考队日前宣布,经过近一周的艰难搜寻及初步筛选,他们在太平洋海底发现了两块疑似陨石残骸。如果最终确定这些碎片确实来自外太空,这将是科学家首次从海洋中找到陨石。

  一颗重约两吨的陨石今年3月7日划过华盛顿州上空,坠入太平洋。由于太空岩石可能会在水中发生降解,此前尚无从海洋成功回收陨石残骸的先例。

  美国航天局与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研究人员合作,从本月初开始在华盛顿州西雅图附近海岸搜寻这颗撞击进入太平洋的巨型陨石。

  研究人员分析了天气雷达系统、陆地和海底地震检波器的记录和数据,最终在位于华盛顿州西部的奥林匹克海岸国家海洋保护区内,将搜寻范围缩小至距离海岸约25公里、面积1平方公里、深100米的海域。

  研究人员利用“鹦鹉螺”号科考船搭载的一对深海机器人(无人遥控潜水器)对海底展开了长达8小时的探测。科考队负责人尼科尔 · 雷纳奥尔特介绍,潜水器配备有定制“磁棒”,因为大约90%的陨石都富含铁。多波束回声测深仪可以从海底反射信号,找到的物体越硬,传回的信号越强。

  美航天局宇宙尘埃专家马克 · 弗里斯初步筛选了收集到的样本,在其中发现了两块极小的岩石碎片,完全符合陨石穿越地球大气层时摩擦燃烧所产生的表面特征。弗里斯说,这些碎片中可能含有未知的外星金属,“比我们迄今见过的任何陨石坠落物都更加坚硬”。

  研究人员将把碎片送往位于华盛顿的史密森学会做进一步检测,以最终确认它们的“身份”。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