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安排 新疆哈密古稀老人53载寻找恩人终圆梦

2018年07月08日 22:5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还记得寻找恩人王香莲的新疆哈密人艾外都 · 阿不都吗?

  今年3月以来,天山网刊登多篇稿件,报道了艾外都53载寻找在火车上有一面之缘的恩人王香莲,在全国多家媒体的帮忙下,跨越了半个世纪,两家人终于在中央电视台的《等着我》栏目上重逢,是怎样的机缘能让跨越53年的亲情延续?当年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请看天山网系列报道第一篇《最好的安排 新疆哈密古稀老人53载寻找恩人终圆梦》。

艾外都 · 阿不都(右二)带着女儿、孙女和恩人王香莲(左三)在北京相聚。(图片均由海丽切木 · 艾外都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朱凯莉报道)“透过那扇缓缓打开的门,先看到的是王香莲阿姨雪白的头发,我含着泪在我爸耳边说,来了,终于等到了。”7月8日,回想起在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上第一次见到恩人的情景,艾外都 · 阿不都的女儿海丽切木·艾外都说。

  当日21时10分,中央电视台一频道《等着我》栏目中艾外都寻找恩人的节目播出,艾外都家聚集了几十个亲戚朋友,当看到大门打开,恩人王香莲出现时,在场所有人都为这失联53年也隔不断的亲情欢呼鼓掌。

  53年前,新疆哈密的艾外都带着身患重病的父亲四处求医,在火车上与来疆探亲的王香莲相识,此后的5年,在王香莲的帮助下,父亲最终痊愈,但因为种种原因,双方失联。

  2018年3月,记者在艾外都女儿所在的单位采访时,意外得知艾外都全家寻找恩人的线索,古稀之年的老人希望能够借助网络媒体找到恩人。天山网随后刊登了多篇稿件,与此同时,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也向他们发出参加节目的邀请。

艾外都 · 阿不都和王香莲在《等着我》节目现场。

  恩人王香莲一见面就道歉

  海里且木说,为了录制节目,4月底他们在北京住了10天,录制节目时,他们并不知道能否见到恩人王香莲。一次次回忆和王香莲相遇的一幕一幕,艾外都沉浸在过去的事情里落泪、叹息。

  “节目现场,当主持人说看那扇门后面会不会有王香莲阿姨时,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爸爸更是激动的身体微微发抖,我握着父亲的手,当看到阿姨的那一刻,我和爸爸都哭了。”海丽切木说。

  王香莲带着老伴来到节目现场,她走上前和艾外都紧紧拥抱在一起。“弟弟,对不起,我把你寄给我的信弄丢了,所以这么多年都联系不上。”一见面,王香莲就不停地重复着这句话。

  原来,当年从西安大学毕业后,王香莲被分配到辽宁工作,赶往辽宁时,王香莲在火车上弄丢了一个行李箱,艾外都一家寄给她的信都在箱子里,没有了地址,所以她再也无法跟艾外都一家取得联系。

  节目现场,王香莲给艾外都送了亲笔画的山水画,“上面画着天山的青松,阿姨希望我爸爸长命百岁,希望我们两家的友谊像天山青松一样根连根。”海丽切木说。

  而艾外都给王香莲带去了绣着石榴的画,“石榴在新疆寓意着美好和团结,与王姐姐重聚是团结带给我最好的礼物,我也终于实现了父亲的遗愿。”艾外都说。

年轻时的王香莲。

  两家人共建微信群8月相约新疆再相会

  在节目上第一次见面后,艾外都一家和王香莲一家就沉浸在团聚的喜悦里。

  王香莲有一个女儿在北京工作,另外两个孩子在深圳,在王香莲女儿的带领下,艾外都和女儿以及孙女在北京度过了难忘的两天,“阿姨带着当年的影集在房间里和我爸聊到很晚,而阿姨的女儿女婿见面就喊我爸叫舅舅,我们两家人就像认识了好多年。”海丽切木说。

  两家人在北京分别时,建了一个微信群,把没在北京相聚的其他家人都拉进群里,从建群开始,每天都会问候、发照片。“我的女儿和王香莲阿姨的孙女,相处了两天,就成了好朋友。昨天,我跟女儿说我再给她生个小朋友陪她,她居然说,她有姐姐了,就在北京。”海丽切木说。

  最近,艾外都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准备招待他的恩人王香莲。8月9日,王香莲夫妇要来新疆,艾外都提前一个月就安排好了每个儿女要做的事情:大儿子当导游、规划行程,小儿子开车,女儿负责行程中的吃住。

  “回来后,爸爸说的最多的就是姐姐王香莲一家对他如何如何好,而他们来新疆时,我们一定要让他们多留几天,多走走多看看大美新疆。”海丽切木说。

艾外都的父亲。

王香莲夫妇。

  天山网此前报道:

  【寻找恩人王香莲系列报道】恩人王香莲,新疆的艾外都在找你!

  【寻找恩人王香莲系列报道】艾外都的恩人王香莲你在哪?全国多家媒体加入寻找队伍

  艾外都赴北京上央视寻亲感恩情 时隔53年悬念即将揭晓

  

[责任编辑:郭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