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化解过剩产能提质增效

2018年07月09日 09:3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自去年以来,昌吉回族自治州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钢铁、煤炭等行业的去产能力度,并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关小促大,有效化解过剩产能,并推动了各产业优化结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钟强报道)7月2日,在位于呼图壁县的新疆新安特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安特钢)轧钢车间里,火红的高速线圈以每分钟120米的速度从轧机中喷涌而出,蔚为壮观,但宽大的车间里却见不到几个工人。

  “公司按要求化解了过剩产能,淘汰落后的工艺和设备后,我们引进了国内先进的轧钢设备,因此所有的工作流程都是自动化的,工人都在操作间里呢,所以在车间里很少能看到人。”新安特钢副总经理王连强告诉记者。

  据介绍,自去年以来,昌吉回族自治州在钢铁、煤炭等行业加大去产能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

  有效化解过剩产能

  新安特钢成立于2011年,是呼图壁县重点规模以上企业,也是2011年福建省龙岩市对口援疆重点投资建设项目。2017年,根据国家去产能的要求,彻底拆除了2套40吨中频炉,削减产能规模50万吨,拆除了“地条钢”生产设备。

  新安特钢的情况只是昌吉州化解产能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6年12月30日自治区召开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部门联席会议,会后昌吉州迅速对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昌吉州经信委总经济师魏中华介绍,2017年年初,昌吉州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领导小组组织州经信委、发改委、环保局、国网昌吉供电公司等部门,联合对各县市涉钢涉铁企业开展了一次拉网式、全覆盖检查,重点对违规新建和改扩建项目情况、落后产能退出情况以及对企业的项目备案、环评、设备工艺、产能、用电等情况进行核查。随后按照“四个彻底”(彻底拆除中频炉主体设备、彻底拆除变压器、彻底拆除除尘罩、彻底拆除操作平台及轨道)标准,在2017年6月底前对5家钢铁企业去产能共计186万吨。

  7月4日,昌吉州发改委工交能源发展科科长王浩翔告诉记者,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自治区淘汰退出30万吨/年以下小煤矿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2017年10月底,昌吉州共完成33家年产30万吨以下煤矿的关停工作,退出产能299万吨,井口全部封闭,地面主要生产设备已全部拆除。今年他们再次对6家不符合条件的煤矿进行了关停,退出产能165万吨。

  积极完成产业升级

  通过了国务院督导组的去产能验收后,新安特钢对公司原有的设备进行了科学、合理的布局,同时投资2000万元引进了两套“康思迪自动上料预加热系统”,将原来的顶部装料工艺改成了侧装原料。“这一系统和工艺,大大缩短了炼钢周期,原先炼制一炉钢需要90分钟,现在只需要45分钟。同时生产每吨钢可节约80—100千瓦时的电,每年可节约标准煤近万吨。可以说真正实现了节能改造和产业优化升级。”王连强说。

  与此同时,该公司又投入1800万元安装了一套脉冲式布袋除尘器,可以在生产过程中自动消烟除尘。并将生产的工业废水经过5级沉淀后再进行闭路循环再使用,使工业废水达到了零排放。经过了一系列的提效升级后,新安特钢在2017年产值达到5.63亿元,实现利税8700万元。

  而在煤炭行业,昌吉州原来共有105处煤矿,关停了39家之后,除了一些大中型煤矿之外,另外一些煤矿也在积极地进行技改升级,提质增效。“对于这样的煤矿,我们也会积极配合他们进行兼并重组,技术改造。”王浩翔说。

  建立机制防止反弹

  据魏中华介绍,在此次去产能工作中,昌吉州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力度,并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关小促大,有效化解过剩产能,大力推动各产业优化结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同时也积极鼓励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例如向精密铸造、钒钛合金、仓储物流等领域发展。目前,企业也在进行市场调研中。

  “公司下一步,就是由现在生产建筑用的高速线材普钢,向工业用材的名优特钢发展。目前项目已经考察论证完成,设备也已订货。”王连强说。

  在完成了去产能任务的同时,今年2月昌吉州进一步制定办法,完善长效机制,防止过剩产能、“地条钢”等死灰复燃。要求各县市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对辖区范围内取缔“地条钢”工作负总责,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建立核查报告制度,加强日常监管,对发现的“地条钢”线索,要第一时间组织查处。对查实存在“地条钢”产能的企业,各县市、园区和有关部门要将企业及法人、实际出资人、高管人员等纳入信用体系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