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新疆五征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村企联建”共画脱贫同心圆

2018年07月09日 10:0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何玲摄影报道)新一轮对口援疆以来,山东省日照市对口支援新疆麦盖提县。2011年,山东五征集团有限公司响应援疆号召,在麦盖提县成立新疆五征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建五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

  经过七年的发展,该公司不仅推动了麦盖提县的经济发展,还将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喀克夏勒村打造成为喀什地区“村企联建”第一村,为该县脱贫攻坚工作作出贡献。

  6月29日,新疆五征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付全向记者介绍,公司落户后,在不断加大投入建设五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的同时,积极打造“村企联建”平台,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完成投资2亿元,其中山东援疆资金投入3100万元。在麦盖提县建设的五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分为规模种植示范区、设施农业示范区、肉羊繁育示范区、机械组装加工区和技术研发中心五大板块,具有科技推广、示范带动、农机服务、多元经营、助力脱贫五大功能。

  “我们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村企联建平台建设,给村民带来了大量的就业、增收机会。企业直接招聘村里富余劳动力,加强岗位技能培训,让村民在家门口直接转变为产业工人,做到了‘顾家、挣钱、学技术’三不误。”王付全说。

  记者了解到,随着园区的示范带动效应日益显著,不仅带动当地农业机械化水平、农业产业化程度大幅提升,也让农民收入显著提高。园区不断加强专业技能培训,直接为当地农民提供了300多个固定岗位,季节性用工500余人,每年支付工资800余万元,先后精准帮扶脱贫140余户贫困家庭。

  为了助力当地群众脱贫攻坚,新疆五征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出资500余万元帮助园区内的喀克夏勒村新建社区,结合自治区和喀什地区安居项目配套资金,在巴莎公路沿边新建105户高标准安居房,对园区内喀克夏勒村实施了整体搬迁,按照国家新农村建设标准,房屋干净整齐,自来水、天然气进户,街道宽敞,道路平整,公共设施齐全。

  如今,村民高高兴兴地搬进了新居,喀克夏勒村提前实现了城镇化。村民出家门,进厂门,甚至在家里就能就业,由农民变成产业工人,还不耽误种地增收,农民增加了收入,提高了自信心,更有了灿烂的笑容。

  【短评】勇担扶贫责任

  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提出,坚定不移聚焦实现全面小康推进脱贫攻坚,助推受援地如期实现脱贫目标。会议吹响了援疆省市助力新疆脱贫攻坚的“集结号”。

  很快,19个援疆省市聚集各种力量,作出部署安排,想方设法帮助受援地脱贫。一批批援疆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融入新疆、稳定新疆、建设新疆、奉献新疆,为天山南北贫困地区农牧民脱贫致富注入了新动力,开辟了新途径。今天本版报道的深圳和正源集团、新疆京和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新疆五征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援疆企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把支持受援地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任务,密切对接受援地实际需要,紧紧盯住扩大就业、增加收入、补齐短板、提升素质等重点方向,坚持持续加大投入,坚持靶向聚焦发力,坚持综合措施帮扶,形成一套套行之有效的助推脱贫“组合拳”。

  “援疆不仅仅是提供产品,更重要的是培养人才、提供智力支持,并带动当地就业。”新疆京和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行政副总经理董家琪说出了援疆企业的心声。

  从援助资金到产业扶贫,从“输血”到“造血”,众多援疆企业把扶贫的责任扛在肩上,把实现受援地群众美好生活的愿景放在心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用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如今在新疆大地上,随着一个个产业援疆项目的落地,一座座现代化工业园区建成,许许多多像热依汗古丽 · 哈力克一样的农牧民穿上整齐的工装,成为当代产业工人,他们改变了生活方式,改变了精神状态,生活得到了质的提高。(记者陶英)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