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奋斗者】挥毫泼墨 秉持着热爱书法之情

2018年07月09日 10:39   来源:天山网原创

王海泉老师正在给老人们讲课。

  天山网讯(通讯员魏紫芸摄影报道)赫赫温风扇,炎炎夏日徂。7月4日,走进哈巴河县阿克齐镇建业东路社区银发无忧室,王海泉老师正在练习书法,“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挥洒自如。看到我们的到来,王老师立刻停笔,向我们打招呼。

  第一次见到王老师时候,还是三年前的冬天,他站在楼下等待我们,看上去六十岁出头,精神矍铄,和蔼可亲。

  王海泉老师小时候上过几年私塾,特别喜欢书法,少年时的梦想就是当一个书法家。然而,小的时候家里很穷,家中兄弟姐妹多,父母养育儿女很是艰难。

  20多岁时,王海泉独自从老家四川来到千里之外的新疆哈巴河,几年后成了家,家里还有5个孩子,老人和孩子都需要照顾,再加上一直和土地打交道,年轻时的梦想就逐渐淡忘,只能平时见到好的字就拿来临摹,没有纸就把别人用过的废纸翻过来写,没有笔就用树枝、小石头在地上画。有时兴趣来了,半夜两三点起来写字。  古人云:“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50岁的王海泉搬迁到了县城居住,这时,王海泉有了大把的时间,儿时的梦想让老人家重新拿起了笔,他每天坚持练毛笔字上千字。“天道酬勤”,由于勤奋努力,老人家进步很快,几年后就获得“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的头衔,他的书法作品,于2012年1月在第一届鼎盛中华海内外书画、摄影作品大赛中荣获老年组银奖,他本人被评审为中国当代书画艺术家500强,被中国当代艺术家协会聘请为创作委员,二级书法师。 “我给自己定的目标,不管每天要忙什么,也要练习写上千字,这些荣誉鼓励我学练书法更加努力,更加勤奋,发挥余热,为书法艺术作出应有的贡献。”王海泉告诉笔者。

王海泉老师正在给老人们讲课。

  王海泉老师比较喜欢行草书,似行云流水的潇洒豪放,不像楷书那么端正,不如隶书那样有折无转,却有种独特的优雅潇洒。 

  王海泉老人目前受聘于哈巴河县老年大学老年书法班,学员年轻的有50多岁,年长的80多岁,这里老师和学生的界线已经很模糊,挥毫泼墨间大家更多的是在一起练习书法、学习切磋。

  韩愈《晚春》:“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这时王海泉老师正在给老人们讲述这首的含义。既要把这首诗用毛笔认认真真写出来,还要熟练的背会。

  每个星期,老人们都给自己安排规定的课程,今天是星期四,上的是书法课。老人们在一起学习练习书法,一方面磨练意志,在生活中养成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另一方面是修身养性,提高人生境界,懂得生活,品味人生。

  王海泉说:“中国书法是中国汉字,是我们一直在使用的中国文字,我们不能把书法作为书法家的纯艺术,放在一个小圈子里,脱离生活、脱离大众审美,应该把中国书法作为“中国精神”的骨气和底气而世代相传”。

王海泉老师正在练习书法。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