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盈枝,日子美滋滋

2018年07月09日 12:17   来源:兵团日报

6月28日,赵建东在查看无花果长势。

  天山网讯(通讯员宗铁梅 曹凤摄影报道)6月28日,笔者来到一师十二团种植户赵建东的无花果种植大棚,一股清香扑鼻而来,放眼望去,一个个绿色果实挂满枝头,“火龙果、无花果8月就要上市啦。”赵建东介绍说,目前火龙果、无花果已被提前订购,市场前景良好。我计划下半年再承包40个温室大棚种植油桃。”

  近两年,十二团抓住紧邻阿拉尔市的区位优势,把发展设施农业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调整农业结构、实现团场劳动力转型和职工增收的重要路径来抓,于2015年起总投资2000余万元,在该团二连规划建设了412亩107座设施大棚基地。

  看着眼前硕果累累的丰收景象,正在大棚里忙碌的职工赵建东心里比蜜甜,他说:“这都是以前想不到的事,真得感谢团里的好政策。”今年50多岁的赵建东,是一个头脑灵活、爱“折腾”的人,2015年他瞅准时机承包了14个温室大棚。2016年,赵建东从苏州引进火龙果试种成功,两个温室大棚的火龙果树2017年7月开始挂果,当年收入12万元。

  2017年年底,他又种植了两个大棚的火龙果、两个大棚的无花果、10个大棚的辣椒。赵建东运用先进的灌溉和水肥“一体化”技术,在病虫害防治方面不使用农药,努力打造有机、绿色、无公害果蔬品牌。他种出来的果蔬在成熟前就已被客商预购完了,来温室大棚参观、学习的人员也络绎不绝。通过4年的努力实践,赵建东的设施大棚已经成了团场职工增收的示范点,并带动团场120余人就业。

  尤其是无花果种植,不仅为赵建东带来了财富,也为团场其他职工带来了财富。无花果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深受市场欢迎。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管理,赵建东种植的近一万棵无花果树进入产果旺期,以每公斤20元到40元的价格畅销市场,全年的利润也很可观。今年,新的连队“两委”班子上任后,把带领职工致富作为连队的头等大事来抓。二连地处公路交汇处,来往人员、车辆多,区位优势明显,在连队“两委”的引导下,在赵建东的带领下,很多职工走上了无花果种植增收路。

  “不能抱有老思想,人的观念要随着社会转变,要大胆去尝试。今后,我还要去摸索新的种植路,带动连队的职工们一起大步迈向小康路。”谈起未来的打算,赵建东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