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实力派油画家联展开幕 168幅作品带你领略新疆风土人情

2018年07月09日 12:3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杨苏生 蒋晓摄影报道)胡杨林深处的牧羊人、巴扎上其乐融融品尝美食的一家子……一幅幅油画作品把观众带入新疆油画家眼中的美丽家乡。

图为观众正在欣赏许洪卫的作品《离太阳最近的人们》。

  7日,由新疆美术家协会、乌鲁木齐市文联主办的新疆实力派油画家联展,在市美术馆开展。共展出柴新春、秦天星、曾新、许洪卫、扩山木汗·木塔西5名新疆本土油画家的168幅作品。

  本次展览历时一年筹备,5名艺术家都是新疆油画队伍的骨干,他们在油画语言、技法、手段方面,各有特长。如扩山木汗·木塔西的油画,散发着浓烈的草原气息,草原风光与牧民生活是他的绘画的主要情节;柴新春的作品《阳光下的塔什库尔干》《生息的热土》把写实与写意相结合,新疆的自然风光在他的笔下表现的温馨有诗意……

  展览现场,油画家许洪卫的作品《新疆味道》引得不少观众驻足。在与观众的互动中,许洪卫讲述了创作背后的故事。

  “说起《新疆味道》的诞生,还要感谢‘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周活动。”许洪卫说,2016年底他到阿克苏阿瓦提县英艾日克乡探望结对亲戚时,首次看到英艾日克乡的巴扎(集市),虽热闹,但环境比较脏乱。然而经过“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一年的努力,巴扎环境有了改观,不仅街道整洁了,经营也更规范了。

  “巴扎的变化给了我灵感,之后每次我去看望亲戚也会顺便带亲戚一起到巴扎上写生,便创作形成了《新疆味道》系列作品。”许洪卫说。

  观众秦先生说:“在油画家的作品中,我看到了新疆的可喜变化,也看到了艺术家多元的视角。希望此类展出越来越多。”

  “本次参展的五名画家常年到基层创作,用多元的视角艺术风格和语言,展现了新时期新疆油画创作的人文情怀和创新精神。”新疆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亚里昆·哈孜说。

  据了解,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14日,市民可免费参观。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