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以梦为马 不负芳华

——记温泉县民政局驻塔秀乡楚布勒达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高亚利

2018年07月09日 16:45   来源:天山网原创

高亚利帮助村民摘菜。

  天山网讯 2012年,身为共产党员的她响应大学生西部志愿计划的号召,只身一人从陕西来到新疆,扎根新疆。2017年,她主动报名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并在2018年选择继续留任,她以实际行动,在边疆最基层谱写了一曲逐梦之歌。她是温泉县民政局驻塔秀乡楚布勒达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90后”女孩高亚利。谈及梦想,她这样阐释:梦想是由自己坚守并为之奋斗出来的,群众的幸福和微笑就是我追逐的梦想。

  巧思圆了“帮扶梦”

  驻村伊始,为尽快熟悉村情,掌握村民家庭情况,高亚利率先从户籍底册着手,制作了地图,清楚地标记出村道巷名和每户村民的家庭成员姓名、关系、联系方式。凭着一张“高氏地图”,她从自报家门、自我“推销”到驾轻就熟、走家串户,成为了楚布勒达村的“老村民”。

  入户走访中,高亚利发现村里独居老人多,老人们喜欢在自家菜园里种植蔬菜、散养鸡鸭,到了周末,便大包小包、大车小车地运到集市摆地摊挣钱。

  “要是有人帮我们卖菜就好了。”王吉德老人说。这让高亚利萌生了一个想法:利用微信和微博建立“楚布勒达绿色蔬菜大巴扎”农产品派送平台。

  这个想法可忙坏了高亚利,她利用入户走访的时机,向老人们宣传“抱团发展”理念,鼓励村民将自家的绿色农产品通过平台进行展销;发动同事、朋友上门买菜,并在朋友圈里“奔走相告”;委托休假回家的工作队员为顾客上门“配送”新鲜蔬菜。有了这个平台,周边顾客不仅能购买时令蔬菜,还可以订购农家禽畜。很快,楚布勒达村的绿色农产品销售火起来了。

  “托小高的福,我的土鸡蛋、鹅蛋都卖到乌鲁木齐去了,每月能有400多元,这不,今天还有人从县里开车来买。”说起派送平台,王吉德老人满心喜悦。

高亚利入户走访宣传惠民政策。

  巧招助力“致富梦”

  “有劳动力的贫困户一定要让他们动起来才能致富。”高亚利将村里有务工经验的村民组织起来成立劳务经纪人队伍,同时与村里2名开展车辆业务运营的村民签约,成立外出劳务“交通保障队”。

  春忙三月,正是务工增收的好时候。为了让村里的贫困户多赚一些钱,高亚利建起“楚村一家亲”务工信息共享微信群,协同村里4名劳务经纪人定时定期发布务工讯息,通过搭桥,吸纳71户153名村民加入务工队伍,带动户均增收5000余元。

  42岁的贫困户韩国顺年富力强,但“等靠要”思想严重,让工作队很伤脑筋。“小高一去韩国顺家做思想工作,韩国顺就喊着要出门,要么就不开门。小高一天往他家跑三趟,苦口婆心地给他讲道理、讲政策,终于说服他同意务工挣钱。”村干部王卫国说。

  韩国顺虽走出了家门找到了活干,但总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为了彻底治好韩国顺的懒病,有段时间,高亚利每天抽出时间陪韩国顺到邻村做接膜管的活计,还说服招工头儿给韩国顺日结工资。

  看到高亚利为了自己累得满头汗水,皮肤被晒得黝黑发红,韩国顺打心里佩服这个个头不高、年纪不大的小丫头,暗下决心要靠劳动致富,不辜负丫头的一片心意。

  2018年年初,韩国顺买了一辆新三轮车,干活更有劲儿了,想过好日子的奔头更足了。

高亚利入户走访宣传惠民政策。

  巧手拉近“团结梦”

  “感谢我的‘小棉袄’,要不是她,我可能就真的回不来了!”4月26日,刚刚出院回家的吐尔逊·马木提说起自己的结亲干部高亚利时热泪盈眶。

  今年1月,吐尔逊被查出患有尿毒症,这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高亚利多方咨询,帮助吐尔逊筹集住院费8000多元。4月中旬,吐尔逊病情再次加重,透析时出现肾衰竭,医院血源不够,急需AB阳性血。

  高亚利得知后,四处寻找匹配血源。得知自己的闺蜜是AB阳性血型后,高亚利连夜动员她到医院献血。得知情况的吐尔逊说:“他们都说女儿是父母的‘小棉袄’,高亚利就是我吐尔逊的‘小棉袄’,有这样的好干部是我们的福气。”

  在楚布勒达村这个大家庭里,高亚利早已不是一个人,她有蒙古族哥哥、维吾尔族姐姐、哈萨克族大叔……大家都非常喜欢这个“90后”的小丫头。

  “人生的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篇章,我要努力把每一篇章都书写得精彩,让每一天都释放出青春的正能量,愿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愿我以梦为马,不负芳华。”高亚利在日记中这样写到。

高亚利指导村里的年轻人写入党申请书。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