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人王香莲:感谢你们记挂了53年

2018年07月09日 19:1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还记得寻找恩人王香莲的新疆哈密人艾外都 · 阿不都吗?

  今年3月以来,天山网刊登多篇稿件,报道了艾外都53载寻找在火车上有一面之缘的恩人王香莲,在全国多家媒体的帮忙下,跨越了半个世纪,两家人终于在中央电视台的《等着我》栏目上重逢,是怎样的机缘能让跨越53年的亲情延续?当年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请看天山网系列报道第二篇《恩人王香莲:感谢你们记挂了53年》。  

艾外都 · 阿不都(第一排右二)带着女儿、孙女和恩人王香莲(第一排左三)一家在北京相聚。(图由王香莲丈夫胡庚辛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朱凯莉报道)相距几千公里,跨越53年,新疆哈密的艾外都 · 阿不都和恩人王香莲,都保存着同一张艾外都父亲的照片。

  7月8日21时许,中央电视台一套播出的《等着我》栏目上,艾外都从随身携带的日记本里拿出父亲当年的照片,而王香莲也在老相册里保存着同样的照片。“弟弟,你的这张照片已经残缺了,我的这张很完整。”王香莲说。

  53年前,新疆哈密的艾外都带着身患重病的父亲四处求医,在火车上与来疆探亲的王香莲相识,此后的5年,在王香莲的帮助下,父亲最终痊愈,但因为种种原因,双方失联,如今,在全国媒体的帮助下,两家人终于团聚。

  感谢记挂53年

  “当年,我仅仅做了一件小事,没想到他们记挂我这么多年。”7月9日,王香莲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谈起1965年1月和艾外都父子相遇的场景,王香莲说,当年,她刚刚考上大学,开学前的假期,从西安去乌鲁木齐看望在新疆工作的哥哥,火车上,偶遇了艾外都父子。当时艾外都的父亲躺在车厢连接处,她摸了老人胳膊上的疙瘩。“我当时也没有多少医学知识,但我发现疙瘩和骨头不是连在一起的,可能只是软组织的问题,所以跟他们说可以治好,是想在心理上给他们支持。”她说。

  当年,王香莲和艾外都父子分开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她一直等待着父子俩来乌鲁木齐治疗,实在等不了了,她就去信催促。“他们迟迟不来,哥哥说有可能是钱不够,所以后面等我回到学校后,我就开始给他们家寄钱。”她说。

  当年,王香莲一个月的津贴是7.75元,她却给艾外都家寄去了140元。“我省吃俭用,每个月至少攒5块钱,最大的一笔钱是学校给我报销的去新疆探亲的车票,我家里人帮我付了车票钱,所以我把这笔报销款寄给了艾外都。”她说。

  不仅如此,回到学校后,她拿着艾外都父亲的照片,去找学校的皮肤科专家,一次次的分析病情,她坚信自己当时的判断没错,写信让他们来西安治疗。

《等着我》栏目,节目录制现场。(图由王香莲丈夫胡庚辛提供)

  王香莲的故事在学校的广播里连续播出一周

  艾外都前前后后收到了王香莲寄来的15封信,为了表达对王香莲的感谢,在乌鲁木齐治疗期间,艾外都和父亲找到了电台,表扬王香莲的善举,这个消息也传到了西安。

  “我们俩是大学同学,当时学校的广播上,连续一周播出了她在新疆做的好事,我天天听着广播,就注意到了同一年进入大学的她。”王香莲的丈夫胡庚辛说。王香莲夫妻俩走到一起,在一定程度上也与艾外都一家有关。

  2018年3月,胡庚辛接到了一个朋友的电话,“他说媒体上报道了,有个新疆哈密人在找王香莲,问是不是我老伴,我一听,那不就是当年王香莲帮助过的人嘛,过去了这么多年,人家还记在心里,太感动了。”他说。

  随后,中央电视台《等着我》节目组就找到了王香莲,“当年我把他们的信弄丢了,所以才会这么多年失去联系,他们费尽周折找我,有生之年,我一定要和我的新疆弟弟见面团聚。”她说。

  记者问起为何只有一面之缘,她却能几次三番的帮助艾外都父子,王香莲说:“因为我是医生。”

  在节目上第一次相认后,王香莲一家和艾外都一家在北京度过了愉快的两天,并约定8月新疆再见。“我和老伴都80多岁了,这次回新疆就是想了却一个心愿,看看我还在伊犁的哥哥和在哈密的弟弟艾外都,感恩他们53年的挂念,今后我们两家人就是一家人。”王香莲说。

《等着我》栏目,节目录制现场。(图由王香莲丈夫胡庚辛提供)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