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空白点”求增量

【辽阔疆域·无限风光 新疆是个好地方】盛夏时节,新疆在成都推介冰雪旅游

2018年07月10日 10:1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江报道)7月8日的成都,一场中雨给人们带来丝丝清凉。当日在这里举办的一场新疆旅游推介会也带来一种清凉的感觉——新疆多地向处在盛夏中的成都市民推介冰雪旅游。

  “新疆阿勒泰的冬季有6大奇景:童话小城市布尔津、冲乎尔雾凇、禾木、喀纳斯、福海冬捕、阿尔泰山野雪公园。”阿勒泰地区旅游局副局长刘克川在推介中介绍。

  如此丰富的冰雪旅游资源让四川游客甚至旅游业界人士神往。“四川游客冬季以往喜欢去云南、海南等温暖的地方度假,但新疆冰雪旅游资源丰富,滑雪场多、雪质又好。近年来,冬季去乌鲁木齐、阿勒泰滑雪的游客也在不断增多,尤其是以年轻游客为主。”成都旅游协会会长助理晏必忠说。

  在阿勒泰地区旅游发展的蓝图中,冰雪旅游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今年,阿勒泰地区确定的目标是:旅游收入和人次高质量增长,接待游客21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0亿元,游客人均消费跨过千元门槛。其中冬季旅游接待突破300万人次。如今,阿勒泰地区正在全力打造冰雪旅游的“四区一带”,即喀纳斯禾木极美雪乡冰雪旅游度假区、乌伦古湖冬捕民俗体验区、阿勒泰滑雪旅游度假区、可可托海雪山峡谷自驾旅游度假区以及可可托海雪山峡谷—福海乌伦古湖冬捕—阿勒泰滑雪—喀纳斯极美雪乡冬季黄金冰雪旅游带。

  “阿勒泰的夏季旅游知名度很高,客流量也非常大,现在的短板是冬季旅游,我们要努力消除‘空白点’,实现旅游业发展的增量。”刘克川解释,“我们正以全域旅游发展为主线,大力推进冰雪旅游,以喀纳斯景区为龙头,实施千里画廊、千里交通、千里绿廊、千里边防、千里花海、千里河道‘六大工程’,叫响‘人间净土喀纳斯冰雪圣城阿勒泰’的品牌。”

  事实上,这也是新疆旅游业正在努力的方向之一。近年来,新疆始终在加大冬春游的宣传推广力度,就是要改变新疆旅游淡旺季过于明显,冬春旅游短板明显的局面。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古丽·阿不力木表示,现在新疆的冬春旅游已有很大发展,尤其是冰雪旅游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四川有些滑雪“发烧友”冬季就来阿勒泰滑雪,在阿勒泰市租房住下来,每天去滑雪,时间最长的甚至住一个多月。

  让更多内地游客改变“新疆旅游只有夏秋季是最好的”观念,发展冬春游,助力全域旅游发展。这是新疆各地旅游部门共同的希望,也是他们的努力方向。在这次推介会上,乌鲁木齐市的推介重点也放在了四季旅游上,着重推介了冰雪旅游,也是希望能吸引更多西南、华南新兴客源地的游客到乌鲁木齐参与冰雪旅游。

  推介会上,乌鲁木齐市旅游局旅游促进处处长朱艳莉除了向成都游客及旅行商推介了新疆国际大巴扎、天山大峡谷、新疆古生态园等景区景点,更是详细介绍了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

  四川旅游业人士对新疆冰雪旅游发展前景很有信心。四川德亲国际旅行社总经理王娟认为,从成都到新疆和到黑龙江的距离差不多,冬季新疆的滑雪场不太冷,对喜欢滑雪的年轻人很有吸引力,未来的发展前景良好。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