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餐饮市场青睐创新熟食方便菜

2018年07月10日 10:1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在目前各类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新的服务业态也不断产生,结合线上线下和物流科技的新零售模式重塑了商业零售生态圈。如何持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完善用户体验,成为各大商家共同面临的挑战。曾经常年不变的速食和熟食,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郑卓报道)在乌鲁木齐市民主路与红旗路的交叉口,一家专卖卤制食品的小店前客人络绎不绝,这家小店不用服务员称重量,只需要从店面冰柜里取出顾客要的卤食装袋即可,一个店员就可以完成所有工作。

  据了解,这家名为“米喵潮卤”的小店所有食品均来自新疆米喵食品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介绍,这些食品全部是本地生产,并通过充氮气锁鲜包装器械进行包装,由于食盒内是惰性气体,所以可以延长保鲜时间,在炎热的天气里也能保证食品安全。不仅如此,公司还开通了网上销售渠道,顾客可以直接通过微信下单购买卤食,由公司进行统一配送。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加快,很多人开始青睐速食食品,其中美味的卤菜因色泽美观、味道浓郁、携带方便,成为很多家庭餐桌的常客和外出首选。然而传统的卤制品由于长期暴露在空气中,会增加食品安全隐患,因此伴随着餐饮行业的提质升级,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开始在速食熟食领域里,创新加工方式和销售方式。

  在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紫罗兰工厂里,每日都有最新的卤食送往全市各个门店和便利超市。紫罗兰卤食采用来自德国莫迪维克气调锁鲜包装生产线,盒装的卤制品会先充惰性气体氮气,然后再密封包装,通过气调锁鲜技术有效隔绝氧气和断绝细菌。紫罗兰所属的新疆青鹤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供应链总监周奇介绍,锁鲜包装卤制品改变了原来卤食散食散称的方式,在不需添加任何添加剂和防腐剂的情况下,可将鲜食产品保鲜时间延长至5天—7天。目前,这个2300平方米的工厂可日产1.8万盒卤食、3万盒冷链盒饭及5000包料理包、2000杯饮料。

  本土熟食品牌企业“廖师傅”所属的新疆益恒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也在慢慢改变着以往的散称卤食的销售方式,在兼顾传统店面的同时,开始向工厂化标准化生产靠拢,目前生产了真空包装的廖师傅鸭翅、鸡爪等速食卤食。公司董事长毕见表示,公司在经开区(头屯河区)建设的一期项目6000平方米卤制车间已投入使用,采用中央厨房式生产后,销售店面只需十几平方米即可。

  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白京堂认为,22岁—35岁的年轻人将成为餐饮市场的新一批主力军,他们新的消费模式将激发传统餐饮业的巨大变革。在协会发布的《乌鲁木齐市餐饮行业调查报告》中显示,餐饮业消费主力为80后、90后上班族,他们既要求“快”同时还要“体验好”,创新菜品、多元体验等新奇销售方式能吸引他们的关注。当下新兴餐饮市场的小众品牌、创新食品都是围绕着这批年轻的主力消费进行,特别是各类速食熟食类轻餐饮,由于其成本较低,行业平均毛利率可以达到正餐厅毛利率的1.6倍—2倍,因此速食熟食类轻餐饮市场占比越来越高。

  在轻餐饮崛起、速食熟食实现锁鲜包装、真空包装的背后,是一个个中央厨房和现代化食品工厂的建立。熟食品牌想要做大做强就必须连锁化,用规模化作为优势,薄利多销、薄利快销,这需要建立自己的中央厨房和配送体系。据了解,在今年乌鲁木齐市特色餐饮业发展方面,餐饮业重点建设项目、中央厨房和主食加工配送中心工程建设项目成为重点支持方向。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