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县:哈密瓜让农民生活更甜蜜

2018年07月10日 10:36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龚喜杰 通讯员王厚云报道)7月7日,记者在库车县阿拉哈格镇博孜村的路边看到,依次有一百多个瓜果摊位在销售哈密瓜,停靠在路边装瓜的一辆辆大货车排起长龙,还有不少过往小轿车停下,车主买几个哈密瓜才驾车离去。

  “我今年种了15亩哈密瓜,产量特别高,现在已经卖了3万多元,后面的瓜最少能卖3万元。”正在卖瓜的博孜村农民艾合买提 · 热合曼乐呵呵地说,村里曾经的玉米地今年都种上了哈密瓜,农民的腰包逐渐鼓起来。

  博孜村有7380人、11800亩土地,虽然人多地少,但是地理位置优越,210省道穿村而过,和田、阿拉尔、乌鲁木齐等地的过往车辆比较多,库车县农业局驻村工作队经过调研,鼓励村民种植哈密瓜,让土地效益最大化。工作队的技术专家与村民签订了技术帮扶合同,帮助大家培育瓜苗。

  今年博孜村农民艾山 · 努肉孜种了3亩哈密瓜,已经卖了5800多元,3.8亩西瓜也卖了5000元。艾山 · 努肉孜告诉记者,以前他也种过西瓜、甜瓜,但选的品种不好,管理也跟不上,一年下来才能挣四五千元,没想到今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今年县农业局的干部全程给我们提供技术指导,种出来的哈密瓜品质好,产量翻了好几番。”艾山 · 努肉孜说。

  当天,库车县的瓜果销售经纪人玉山 · 买买提来到博孜村和村民谈生意,很快他就下了订单。

  玉山 · 买买提说,他已经做了15年的瓜果销售经纪人,每年都有瓜果经他之手卖往甘肃、北京、上海等地,今年他听朋友介绍博孜村的哈密瓜特别好,就赶来看看,上星期订购了100吨哈密瓜,当天又订购100吨,准备运往云南销售。

  “我之前在博孜村订购的哈密瓜个大、汁甜,运到内地后很快被抢购一空,所以这次又订购了100吨,以后想和这里的村民长期合作。”玉山 · 买买提说。

  库车县农业局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李晓斌说:“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分散种植经营容易出现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导致管理不到位、农产品品质低下,我们抓住行情,让村民种植1300亩哈密瓜和西瓜,当前的效益很好。目前,工作队已经申请在村里成立瓜果批发市场,辐射带动更多人就业增收。”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