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附县萨依巴格乡阔勒其村:“十小项目”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07月10日 10:39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成越越报道)“我的这个家常饭馆租金和装修共计花费15000元,现在每天纯收入可达300元。只用了两个月,我就将开饭馆的借款全部还清了。”7月2日,疏附县萨依巴格乡阔勒其村村民买合苏木 · 阿布都克热穆说。

  今年,疏附县委农办驻阔勒其村“访惠聚”工作队立足实际、因户施策,制定“十小项目”扶贫帮困措施,帮助买合苏木等村民实现致富梦。

  “十小项目”,即小超市、小餐厅、小理发店、小澡堂、小修理铺、小建筑队等十类小型经营项目。通过这些小项目,在村里形成集便民服务、就业创业为一体的“小巴扎”,引导推动青年就近就地就业创业。

  买合苏木家有5口人,只有6亩地。多年来,一家人的收入来源只有靠种地,生活过得很拮据。工作队在走访中了解到他有烹饪技术,便鼓励他开起了饭馆。

  “感谢工作队!因为有了他们的帮助,我才找到这么好的一条脱贫致富路。”买合苏木说。

  村民买买吐孙 · 艾力曾在喀什学习过理发技术。长期以来,村民们喜欢去他家找他理发。曾经有人建议他开一家理发店,但因为资金问题没有开起来。工作队了解他的情况后,为其筹集一万元用于店面装修和设备购买。

  4月初,买买吐孙的理发店开门营业,这也是村里第一家理发店。现在,他的月收入接近3000元。

  发生转变的还有村民巴卡吉 · 纳斯尔。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巴卡吉在村委会旁边租了个房子,进行简单装修后,开起了烧烤店。现在他每晚仅凭烤肉一项收入就有近200元。

  “阔勒其村是疏附县5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村里贫困人口多、土地面积小、村民思想观念落后,脱贫工作任务十分艰巨。”阔勒其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孟谦文说,“我们决定将‘十小工程’作为阔勒其村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帮助村民实现就业,摆脱贫困。”

  如今,阔勒其村已经开了3个小饭馆、4个烤肉店、2个摩托车修理店、1个理发店,还有一个裁缝店正在筹备之中。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