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阔疆域·无限风光 新疆是个好地方】昌吉州以全域旅游带动百业兴旺

2018年07月10日 11:5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郑丽媛报道)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镇上九户村坐落于天山脚下,经此前行便可到达车师古道景区。上九户村紧抓“旅游+农业”融合发展新机遇,建设美丽乡村、整村推进农家乐、打造采摘园、提倡绿色种植养殖……

  今年以来,昌吉回族自治州不断推出旅游改革创新举措,全力创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在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治理规范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旅游富民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全域旅游发展成果正惠及各方,逐步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为实现全域宜居宜业宜游,昌吉州实施了多项改革创新举措:深化旅游体制综合改革,高标准编制完成了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出台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意见和优惠政策等;建立“1+7”旅游协会架构,全力构建起景区、度假区、购物区、旅游小镇、露营地、绿道等多功能结合的大旅游目的地;完善全域旅游交通、餐饮、住宿、购物、集散服务等体系,建设自驾长廊、应急救援、智慧旅游体系,全州主干线公路通往景区道路全部实现了柏油化;与乌鲁木齐市、吐鲁番市联合打造了“环游天山—千里黄金线”“天山百里丹霞”环线、乌昌石克城市圈旅游环线,实现了更大区域的宜居宜业宜游。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把旅游业发展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决策部署,昌吉回族自治州正在制定“旅游+交通”“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四个配套文件,以促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孵化一批新产业、新业态,到2020年末,初步实现旅游业“一业兴百业”的带动作用。

  走进位于昌吉市的新疆笑厨食品有限公司,标准化的生产车间同时又是一座展示调味料历史起源、生产过程的趣味知识展览馆。游客王鑫说,“旅游+工业”也能够促进企业提质增效。

  近年来,昌吉州还通过旅游富民就业、旅游资源入股分红、参与旅游经营活动等多种形式,全力助推广大群众实现增收致富。2017年全州旅游直接从业人数达4.6万人,带动相关产业就业人数23万人。一批贫困群众通过参与旅游业实现了增收脱贫。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