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联结农民为农服务 新疆供销社综合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8年07月10日 12:1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记者从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获悉:新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基层基础不断夯实,服务领域不断扩展。目前,全疆基层社有673个,覆盖70%以上的乡镇,累计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427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111个,联结农民、为农服务的新型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正在形成。

  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出发点是“三农”,落脚点也是“三农”。我区各地努力探索新形势下供销社发展的新路子,扎实做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各项工作。新疆农资集团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等地州供销社创新土地托管方式,促进了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新疆果业集团旗下大唐丝路电商公司指导12个县(市)探索实施“互联网+农旅结合+精准扶贫”农村电商模式;伊犁州供销社与兵团第十二师共建的三葛庄物流园成为“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塔城地区、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等地州供销社打造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全系统连锁配送网点达2.98万个,逐渐成为农村流通主渠道;昌吉州、吐鲁番市供销社以农村能人带动,加快恢复基层社、发展综合服务社、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建设为农社会化服务中心,实现了供销社与农民合作社、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融合。

  今年自治区供销社制定“加快基层社建设3年行动计划”,将通过抓好“基层社为农服务功能拓展工程、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强化工程、基层社人才队伍建设工程”等行动,力争用3年时间使全疆基层社覆盖乡镇率从目前的70%提高至90%以上。

  随着综合改革稳步推进,我区供销社系统整体实力稳步提升。2017年,全系统实现销售总额657.4亿元,同比增长15%;实现利润总额9.84亿元,同比增长19.2%。今年1至5月,全系统实现销售总额221.7亿元,同比增长19.5%;实现利润总额2.04亿元,同比增长62.8%。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