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木耳种下脱贫希望

2018年07月10日 12: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王新红 郑学华报道)7月4日,在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喇门布呼村玉木耳种植大棚内,一组组菌袋整齐地排列着,菌袋上一个个晶莹剔透的白色木耳呈耳状或盘状,色泽温润如玉。

  “4月26日,玉木耳菌种入棚,6月21日开始采摘,目前已采摘了两次,总计247公斤,收入4500余元,预计第三次采摘时间在7月15日左右。”正在干活的贫困户王得乾说,“玉木耳不仅卖相好,而且营养价值高,我们要靠它增收脱贫呢。”

  喇门布呼村是一个农业村,有15户贫困户,全村4057亩耕地清一色是沙石地,村民靠种植业很难脱贫。如何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博乐市住建规划局驻喇门布呼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经过反复商榷,决定帮助村民发展特色经济。

  2017年底,工作队向上级申请了“种植菌类”扶贫项目,2018年3月获批,受益户15户,每户有8000元的菌种、2000元的基础设施费用。

  项目获批后,工作队、村“两委”多次召集贫困户商量种植菌类相关事宜,考虑到15户贫困户大多家中缺少劳动力、人员年龄较大,且不具备种植技术,组织他们集中种植菌类新品种玉木耳。

  “玉木耳适宜在北方栽培,富含粗纤维,营养丰富,成品比黑木耳价格高。”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强说,他们与博乐市友好集团超市达成协议,玉木耳由该超市负责销售。同时,工作队队员、村委会干部和博乐市住建规划局的干部还通过微信等多种方式发布信息,帮助村民拓宽销售渠道。

  村民邓恒尧说:“有一心为我们着想的村干部和工作队,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早日脱贫呢?”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