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用心扶贫“铲穷根”

——记中国石油吐哈油田驻疏附县乌帕尔镇阿恰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07月12日 12:38   来源:天山网原创

阿恰村村民在吐哈油田当上油田修井工。

  天山网讯 疏附县乌帕尔镇阿恰村有619户2309人,2017年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45户820人,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中国石油吐哈油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聚焦总目标,抓实“1+2+5”目标任务,坚持“扶志治懒、扶智致富、强化服务”的工作理念,精准落实脱贫攻坚措施,因人因户施策,以技能培训、劳动力转移和庭院经济为抓手,探索出了一条具有阿恰村特色的精准扶贫路径。

  学手艺有钱赚

  工作队围绕“七个一批”精准发力,从提升就业技能、掌握务工技能,努力实现“培训一人、转移一人、就业一人、稳定一人”的目标入手,大力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通过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增强“造血”功能,让贫困户由“不会干”到“学着干”,真正具备自我脱贫的能力。培训中,根据季节、农时、种植养殖特点设置夜校的选学课,采取群众下单、夜校接单的“菜单式”教学模式。同时,结合务工企业特点和用工需求,开展订单式免费技能培训。对参加就业技能培训的扶贫对象,正式上岗后给予每户每人农业生产1000元奖励补助,提升贫困家庭劳动力创业就业的积极性,确保每个家庭至少有1人掌握实用技术或致富技能,实现村民户户有门路、人人有活干、月月有收入。“通过学习,我更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我相信,依靠党的好政策,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我们一定能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村民麦麦提·斯迪克说。

村民编织中国结。

  工作队还结合实际开展“巾帼巧手”培训,积极选派7名巧手带头人赴外地合作企业学习先进编织技术,先后举办两期“精准扶贫·巾帼巧手”培训班,邀请合作企业负责人和编织专家前来授课。同时,探索“1+N”师傅带徒培训,先后使200多名贫困妇女掌握了“中国结”、手链等编织技术。手工编织项目不仅让当地妇女找到增收门路,还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梦想。“每天在家门口工作,不仅能照顾家还能挣钱,现在我成了熟练工,一个月下来能挣1000多元。”村民苏比努尔·艾则孜高兴地说。

  能就业乐开怀

  为拓宽就业渠道、增加村民收入,工作队把促进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发挥派出单位优势,吸纳村民就业。3月底,村民麦麦提艾力·卡米力在踏上赴吐哈油田就业列车前,脸上绽放着笑容,他向工作队伸出大拇指说:“谢谢工作队给我们提供这样好的工作岗位,我会好好工作,不辜负大家的期望。”目前,阿恰村已有17名村民在吐哈油田公司就业。

  工作队建立用工企业就业联系沟通机制,积极对接企业发布用工信息,给村民送信息、送岗位,已有88名村民到广州比亚迪公司、草湖服装厂等企业就业。工作队还结合村民意愿引进疏附县创新伟业商贸有限公司在村里开设“中国结”编织工厂,采取订单加工、家庭生产、公司收购的经营模式,对加工者按件计酬,让160名村民在家门口增收。

  “我们就是要以村民的需求为方向,加大国家通用语言和技能培训,提升村民就业竞争能力,实现稳定的转移就业,真正‘扶’到百姓心坎上。”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李同桂说道。

  小庭院收入多

  工作队从发展庭院经济入手,鼓励和引导农民足不出户发展庭院经济,实现增收。按照“宜棚则棚、宜林则林、宜畜则畜”的原则,发展“小庭院+大经济模式”,着力盘活庭院闲置土地。根据每户家庭实际和本人意愿,按照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三区分离”原则,因户施策绘制庭院改造规划,以示范户为引领,以点带面,完成庭院经济提升工程4户、庭院经济和庭园改造219户、畜棚建设168户、美丽乡村建设40户,让农民充分利用闲置庭院空间进行种植、养殖,进一步拓宽致富路子。

  村民如孜·克其克就是庭院改造的受益者,他说:“工作队帮助我扩大养殖业、建起菜园子,美化了庭院,建起了隔离墙,粗略算下来,种地、种菜、养殖三项收入加起来超过1万元。”目前,通过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阿恰村达到了牲畜存栏17500头,家禽32100羽,拱棚85个。村民们对工作队都竖起大拇指,纷纷说:“工作队帮我们找到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他们是党的好干部,我们对脱贫致富更有信心、更有决心了!”

  工作队帮助村民想实招、找出路,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做足了功课,赢得了村民的信赖。同时,在全村营造了“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只要有摆脱贫困的精气神,只要不等不靠、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肯干,就一定能够过上更好的生活”的氛围,带领村民开启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航程。

  “今后我们工作队还将继续深入研究分析,找准脱贫致富的门路,充分发挥联合党支部作用,形成因人施策的精准扶贫方案,与村‘两委’一起,瞄准问题、精准发力,如期实现整村脱贫退出。”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李同桂信心十足地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