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新技术可有效消灭埃及伊蚊

2018年07月11日 11:2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悉尼7月11日电(陈善辉)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10日发布公告说,研究人员借助新型无菌昆虫技术成功在一项试验中消灭掉80%以上的埃及伊蚊。

  埃及伊蚊是传播登革病毒、黄热病病毒和寨卡病毒等的主要媒介,在热带与亚热带区域生存。

  这项研究于2017年11月到今年6月在昆士兰州北部的一个试验区进行。研究人员表示,相比以往的控蚊技术,该试验的创新在于开发出一套蚊子饲养、性别分选和释放技术。

  研究团队首先培育出上百万只不叮人的雄性埃及伊蚊,然后让它们感染沃尔巴克氏体细菌,使雄性埃及伊蚊丧失生育能力。通过释放数百万只这种蚊子与叮人的雌性埃及伊蚊交配,导致其产卵无法孵化,从而使群体繁殖数量急剧减少。

  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卫生与生物安全局局长罗布·格伦费尔表示,城市化和气温升高意味着更多人处于危险之中,因为埃及伊蚊的生存区域在扩大。这一试验结果是抗击蚊子传播疾病的重大胜利。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