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李俊:发展珍禽养殖同走致富路

2018年07月11日 10:23   来源:新疆日报

李俊展示七彩山鸡。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麦迪娜·司马义报道)7月3日,走进沙湾县东湾镇夹山孜村青年李俊的家,笔者看到李俊正忙活着给七彩山鸡、孔雀等珍禽喂食。简单的鸡棚,热闹的小院,成了他梦想启程的地方。

  3年前,李俊退伍后找到了稳定的工作。在他的心里,虽然已经从村庄里走了出来,但他还是想回到家乡,实现自己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的梦想。一直对珍禽养殖感兴趣的李俊在工作之余会去周边的珍禽养殖基地参观。在一次参观时,七彩山鸡引起了他的注意。经过反复思考,他决定辞掉工作回村里养殖七彩山鸡。李俊转身当了农民。

  从此,网络和教科书成了他的老师,看微信群里的专家、养殖大户分享经验,成了他每天的必学内容。经过3个月的考察和咨询,李俊制订了详细的养殖计划。去年年初,李俊办好相关手续后,从广州引进了1000余只雏鸡,开始走上创业之路。

  “回乡创业需要一份情怀,特别是在事业不顺的时候。”李俊说,“夏天30多摄氏度高温下,在屋子里还要生火让雏鸡适应新环境,这是最难熬的,熬过40天,雏鸡才可以算是真正成活了。刚开始没经验,出的问题也多,最后请了专家在这里待了半个多月才挺过去。”

  随着不断学习、总结经验,李俊逐渐掌握了养殖七彩山鸡的方法和技巧。“当时父母都不同意,让我回城里工作。村里好多人也不理解。现在家人都来帮忙,村里有人想跟着我一起干,已经有四五个人在我的指导下掌握了基本的养殖方法。”

  七彩山鸡是集肉用、观赏和药用于一身的名贵野味珍禽,被誉为“野味之王”“动物人参”。近一年时间,李俊养殖的第一批七彩山鸡如期出栏。很快,七彩山鸡受到了沙湾以及乌鲁木齐、昌吉等地消费者的好评,微信下单、电话订购让他的七彩山鸡迅速走红。

  养殖七彩山鸡成功后,李俊又陆续引进蓝孔雀、鹧鸪等珍禽品种进行驯养繁殖。如今,他家的院子俨然是一个小型珍禽生态园。

  谈及未来,李俊说:“我计划在村里成立珍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各族村民共同走向致富路,为乡村振兴出一把力。”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