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宏志班”

2018年07月11日 10:3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为保障家庭贫困且品学兼优的孩子能顺利完成高中学业,2002年9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在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开办了高中“宏志班”,由中央、各地拨付专项资金,资助家庭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的初中应届毕业生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当年,新疆在新疆实验中学和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各开办了一个“宏志班”,16年来,在新疆已有近3000名“宏志班”学生完成高中学业。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雪红报道)“宏图寄党恩,志远为国强。”新疆“宏志班”不仅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政治素养高、志向远大的各民族人才,同时也不断传承和发扬“宏志精神”,成为立德树人、传播文明的沃土。

  为保障家庭贫困且品学兼优的孩子能顺利完成高中学业,2002年9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在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开办了高中“宏志班”,由中央、各地拨付专项资金,资助家庭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的初中应届毕业生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当年,我区在新疆实验中学和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各开办了一个“宏志班”,16年来,在新疆已有近3000名“宏志班”学生完成高中学业。

  在这里放飞梦想

  “我的目标是考上复旦大学医学专业,明年夏天就是我实现梦想的时候,我会全力以赴……”7月9日,接受采访的乌鲁木齐市第二十三中学高二“宏志班”学生艾力 · 吐热克有点腼腆,说话声音小,但说到自己的梦想时,他格外坚定。

  艾力的家在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阿依巴格乡,两年前来乌鲁木齐上“宏志班”后,他慢慢确立了自己的人生目标,一直刻苦学习,成绩在全年级名列前茅。

  “‘宏志班’让我坚定了理想,这里的老师教学水平很高。来自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关爱让我没有理由不努力学习,我要给弟弟妹妹做个好榜样。”艾力说。

  乌鲁木齐市第二十三中学高一“宏志班”学生吾米提 · 依尼哈木江,家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海努克乡海努克村,他去年到“宏志班”学习后,就再没向家里要过一分钱。

  “学校不仅免收学费、书本费,还每个月发给我270元生活补助,并为我申请了助学金。我上‘宏志班’,不仅为家里减轻了经济压力,也让全家人感到很光荣。”吾米提说。

  在高中时代,青春梦想格外激励人心。塔城地区裕民县的陈浩今年要大学毕业了,他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习信息管理与信息工程专业并准备考研究生,他说是新疆实验中学“宏志班”培养了自己。

  回想起高中生活,陈浩说,“宏志班”是一个勤学奋进、团结友爱的集体,老师们的关爱,至今难忘。

  在这里立德树人

  以人为本,立德树人。在“宏志班”每一位教师的心中,传授知识只是育人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要让孩子们具有优良的品质和高尚的人格。

  乌鲁木齐市第二十三中学是办“宏志班”时间最长的学校,16年来,培养了1300多名“宏志班”学生,“宏志班”已成为该校的一大特色,全校教职员工为“宏志班”学生付出了爱,这里也汇聚了社会各界的爱。

  乌鲁木齐市第二十三中学校长吴雪鹏说:“坚持办‘宏志班’是使命,用心办‘宏志班’是责任,这是一份沉甸甸的工作,是要付出真心真情的工作。除了弘扬‘宏志精神’,我们加强了学生的品德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宏大志向的同时,培养学生勤奋、自立、阳光、感恩,现在‘宏志精神’早已辐射到了全校,帮助我们建立了互助互爱的优良校风。”

  从开办“宏志班”到现在,该校在不断地摸索前进,克服了诸多困难,确立了“特别能吃苦、特别守纪律、特别爱学习、特别有志气、特别讲团结、特别知感恩”的“宏志班”6个特别精神,不仅得到了师生们认可,而且在全力践行。

  该校“宏志生”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新燕说起“宏志班”的故事,可谓滔滔不绝。

  “办‘宏志班’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因为学生大多家庭经济困难,成长环境复杂,孩子们来到乌鲁木齐上学,胆小、敏感、不自信等问题很明显,老师不仅仅是老师,还是学生的家人和心灵导师。让我和同事欣慰的是,学生们在‘宏志精神’的引领下都健康成长,最大化地传递了这项惠民政策的温暖。”张新燕说。

  在乌鲁木齐市第二十三中学有一个领学生回家过节的传统,以前每逢节日,“宏志班”的老师就分别认领学生回家过节,师生之间也多了一份亲情。前年全面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后,校领导和教师一对四与“宏志班”学生交朋友。

  “宏志班”学生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名校在乌鲁木齐市第二十三中学屡见不鲜,2014年该校“宏志班”学生有10人高考成绩在600分以上。在吴雪鹏和同事眼里,成绩不是最重要的,他们希望“宏志班”这个平台能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理想,培养优秀品质。

       “宏志精神”铸未来

  “在‘宏志精神’的鼓舞下,‘宏志班’学生不负众望,在历年的高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们不仅在学习成绩上树立了榜样,在办班学校的精心培育下,在爱党爱国、民族团结、感恩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也都起到了引领作用,传递了巨大的社会正能量。”自治区文明办主任杨胜江说。

  为了办好“宏志班”,办班学校以学生需要为出发点,多措并举帮扶学生、培养学生。

  承办“宏志班”的学校每年招生时都要先对报名的学生进行家访,深入了解学生家庭情况。以家访调研资料为依据,新疆实验中学为“宏志班”学生建立了“减免”“补助”“奖学”等资助政策,除了规范使用好“宏志班”专项资金,新疆实验中学还通过国家助学金、学校自筹、师生捐赠和社会爱心人士捐助等形式全面资助“宏志班”学生,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新疆实验中学还通过各种活动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积极向上的热情,激励了学生树立宏志、感恩社会的品质,2011级“宏志班”学生连续3年坚持每周到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打扫卫生、整理院落,受到赞扬。

  乌鲁木齐市高级中学为“宏志班”学生开办了国学、心理讲座、汽车模拟驾驶、拓展训练等特色课程,丰富了“宏志班”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一所所学校通过“榜样激励、实践体悟、课程引领、文化濡染”的宏志教育,促进学生精神成长,使“宏志精神”表现出强大的辐射功能。

  16载的辛勤耕耘换来累累硕果,中央文明办和自治区文明办开办的“宏志班”不仅为寒门学子提供一条享受优质教育的绿色通道,也成为加快新疆人才培养、促进民族团结、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