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好故事】“宏志班”毕业生回母校任教:感恩社会 立德树人

2018年07月11日 10:4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雪红报道)在乌鲁木齐市第二十三中学,有两名特殊的“学生”,他们高中毕业十余年了,仍然在学校里,他们是教师邓茜和何召文,大学毕业后又回母校任教,以感恩之心传递“宏志精神”,激励学生成长。

  邓茜是乌市第二十三中学团委书记,还教高一年级4个班的地理课,其中3个班是“宏志班”。她说,“宏志班”改变了她的人生。

  “我初中毕业时父亲下岗了,母亲的单位经常不能按时发工资,我对未来充满了惶恐,一位亲戚建议我考‘宏志班’,可以接受免费高中教育,减轻家里经济负担,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如愿以偿了。”邓茜说。

  从小邓茜就喜爱地理学科,在高中地理老师何慧君的指引下,邓茜回到了母校走上了讲台。

  做教师之初,邓茜总是琢磨怎么让学生考高分,如何把学生送进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说起来自己也会觉得自豪。而现在,她思考最多的是如何培养学生的远大志向,培养学生责任感和阳光快乐学习的能力。她说自己从教近10年,和学生一起成长,感到很快乐,也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何召文是邓茜的学弟,2008年从乌市第二十三中学“宏志班”毕业后,考入北京师范大学成为国家免费师范生,学习数学专业,现在担任高三(1)班班主任和数学老师。

  7月9日,何召文告诉记者,又送走了一届毕业生,心里充满了不舍,但也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从教6年,他成长很快,是一名深受学生喜爱的老师,曾荣获乌鲁木齐市优秀青年教师称号,今年9月他将担任高一“宏志班”的班主任。他自立自强的成长故事,是自己的财富,也是学生们的榜样。

  当年到乌鲁木齐上“宏志班”之前,何召文一直生活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二团,他的家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那里自然环境恶劣,父母靠种地抚养他和弟弟,遇到地里收成不好时家里就捉襟见肘。

  “‘宏志班’是我人生的转折点,进入‘宏志班’学习后,不仅接受到良好的高中教育,而且培养我自立自强。我从班主任刘明身上,看到了教育者的伟大。从高中到大学,我都是党和国家教育惠民政策的受益者,除了全身心投身教育工作,我无以为报。”何召文深情地说。

  2011年,何召文在北京师范大学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回想起自己的成长,他的心里常常涌动着说不尽的感激,他给乌市第二十三中学领导写了一封信,表达了感恩之情,并提出毕业后愿意回母校任教。

  乌市第二十三中学“宏志生”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新燕曾经是何召文的政治老师,她说:“何召文不仅学习成绩好,还是一个特别有爱的学生,他是学生的好榜样,我为有这样的学生和同事而骄傲。”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