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电池厂南北院喜事连成串

2018年07月12日 12:0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报道)7月4日20时,在落日余晖的衬托下,位于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八一街道办事处哈密西路社区的新疆电池厂南北院一片祥和。看着北院小广场上一张张笑脸,79岁的陆丽娟感慨:“自从‘访惠聚’驻社区工作队来了以后,我们这两个大院变化可大着呢,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先从改善居住环境入手。自企业破产后,电池厂南北院基本成了无人管理院落。“我是2002年搬到电池厂南院的,住顶楼,十几年了,屋顶漏水不断,下雨天得用两三个盆接着。向相关单位反映过,但没能彻底解决。”居民李林说。今年5月初,乌鲁木齐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访惠聚”驻哈密西路社区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赵志方入户时说要对6号楼、9号楼及老年活动中心的屋顶进行防水改造,李林有些不以为然:“多年都没解决的问题,工作队就能解决?没想到,征求完意见的第三天,工作队就带着施工人员来了,一个星期就完工了,没跟我们要一分钱。”

  趁热打铁,工作队又瞄上了电池厂北院十几年没修剪过的树枝,它们可是把一楼居民家挡得一点光都没有。说起修剪树枝,78岁的居民奚桂莲笑得像个孩子。“我们也想过自己找人修剪,可一问价钱,太贵了。上个月,工作队找师傅把树枝剪了,现在屋里亮亮堂堂的。”奚桂莲说,不仅如此,工作队还把院落彻底打扫了一遍,把废弃的长廊改造成文化长廊。

  环境卫生整治、铺设休闲区、安装路灯、绿化小区……电池厂南北院重新焕发着生机。“光我们几个人干不成这些事,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材料是单位协调爱心企业赞助的,安装师傅都是抽空义务帮忙,活儿也是社区干部和我们一起干的。总之,我们就是发挥自身优势,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赵志方说。

  居住环境明显改善后,工作队把重点放在了丰富居民文化生活上。工作队联合社区将电池厂北院废弃篮球场改造成小广场,一半作为文体活动用地,一半用作爱国主义教育用地。7月4日,记者来到刚改造完不久的小广场,东边的旗杆上飘扬着国旗,旁边的橱窗里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西边是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材,还有工作队送给孩子们的滑梯,广场四周装着座椅,男女老少有说有笑享受着茶余饭后的时光。广场中央,20多位居民身着统一服装,自如地打着太极拳。

  “以前没场地,我们只能到周边社区活动。现在有了自己的小广场,工作队还给我们请了专业老师,别的社区居民听说后,都来我们社区学习、交流,我们的文体队从最开始的15人增加到了30多人,活动也越来越丰富。”居民陆丽娟说。

  电池厂南北院一连串的变化让居民有了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与日俱增。虽说来社区的时间不长,但让工作队自豪的是居民都把他们当自己人,喜欢拉着他们说说家长里短。见工作队队员和安装师傅爬上爬下调试路灯,居民刘自顺从家拎了一壶茶就去了;居民徐爱莲提着一兜樱桃刚进小区便碰上了忙得满头大汗的工作队队员陈强,说什么都要往他手里塞一把。“你不知道,这小伙子干起活来可认真了,给楼顶清理垃圾那几天,他一直守在楼下,生怕扔下来的鸽子粪砸到人。”徐爱莲说。

  赵志方说:“都说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很乐意帮居民解决好每一件小事。”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