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文明新村】合孜勒哈英村:发展民俗 造福百姓

2018年07月13日 12:1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党员干部深入协会成员家中,面对面讲授有机蔬菜种植技术。

  天山网讯 红叶碧树,河水潺潺;花径通幽,小庭民宿。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合孜勒哈英村,如画般铺展开来,如诗般沁染心田。

  近年来,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合孜勒哈英村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持续接力引领下,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吹起阵阵整村净村、生态宜居、旅游致富的文明新风。走进合孜勒哈英村,恬静舒适的农家小院,各具特色的民俗家访,宽敞整洁的柏油马路映入眼帘,村民们家家户户开上了汽车、喝上了安全放心的自来水,过上了让人艳羡的富足生活。

  民俗发展 造福百姓

  5月12日一大早,10号民俗家访的叶尔波拉提·夏木奇提汗,便忙碌地收拾起来。今天,接到协会通知,一拨游客要来家访体验哈萨克族民俗风情。

  几年前,合孜勒哈英村还是个道路泥泞、房屋老旧,农牧民只能依靠耕地放牧为生的“落后村”。随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入驻,这个“穷地方”摇身一变,成为布尔津县“党建+旅游”走上致富路的新标杆。

  工作队从致富能人中“拔旗子”“选骨干”,充实到村“两委”班子,夯实基层组织力量,并成立“红叶林”民俗家访旅游协会,充分发挥党员引领作用,建立“1名党员+多名群众”帮扶机制,带动有意向的村民加入协会,以家庭为单位开设民俗家访,并探索出统一规划、统一管理、按股分红的民宿旅游发展模式。

  两年前,在工作队和村“两委”鼓励和支持下,牧民叶尔波拉提申请加入到协会,信心满满地办起民俗家访。叶尔波拉提勤学善思,加上农牧民夜校的指导,他很快摸透待客之道,如今,“红叶林”民俗家访旅游协会中叶尔波拉提的10号民俗家访小有名气,成为游客住宿的首选。

  今年,阿勒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驻村工作队通过统一民俗风情院落、会员标识、礼仪服务、经营销售等方式,规范壮大民俗旅游,有效提升“村老板”民宿文明服务能力。目前,全村已有37户村民加入协会,预计今年可实现旅游增收70万元,人均增收4000余元。

村民学习手工刺绣。

  民俗文化 令人陶醉

  “干净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房舍”,穿梭于合孜勒哈英村的宽街窄巷,行走于田间地头,仿佛进入了一幅美妙的新农村田园诗画锦绣图。小山村静谧美丽,以她独特的民俗特色、自然风光,吸引着更多的游客前来驻足观光。

  近年来,工作队与村“两委”通过实施村庄规划、环境整治,倡导现代文明新风尚,以“红叶林”民俗家访旅游为龙头,突出哈萨克族民俗风情,大力发展旅游业,使合孜勒哈英村一跃成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沿街随意走进一间民宿,手工刺绣挂画,特色摆件……点点滴滴尽显哈萨克民族风情。席间,聆听男主人弹起冬不拉,优美动听的哈萨克族民歌,令人神往、令人陶醉。

  “我是地地道道的游牧民,以前靠着养殖牲畜过日子。如今,不仅住进安居富民房,还加入了民俗家访旅游协会,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家访户阿依古丽·阿合提别克高兴地说。

  为满足村民需求,工作队还精心组织开办国家通用语言、旅游经营理念、手工刺绣等促进旅游业发展的能力提升班,鼓励村民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共建新村庄、喜迎八方客。

  如今,学习一项致富新技能已成为村里老老少少最在意的事儿。闲暇时间,村民便会主动参加农牧民夜校举办的舞蹈、刺绣等各类培训班,努力提升本领,用更加优质的服务吸引更多游客。

  生态开路 更添风华

  近年来,工作队、村“两委”积极在全村开展健康、清洁、礼仪等文明新风进万家活动。按照生态绿化、卫生整洁、带头致富、家庭和睦等10项要求,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并在入户走访中宣传至各农家。借助每周宣讲契机将村民中存在的陋习进行曝光,利用积分制奖惩,引导大家在互相监督中改变不良习惯,积极投入到美丽家园建设中。

  除此之外,合孜勒哈英村还把移风易俗作为文明新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内化于美丽乡村建设。与村规民约、积分制管理相结合,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评选,通过多种形式树立文明典型,通过典型示范带动转民风,人人讲文明的风气越来越浓。如今,在工作队、村“两委”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合孜勒哈英村展现出“屋内现代化,屋外绿净美”的美好画面。

  今年,工作队与村“两委”又谋划着盘活林业和土地资源发展庭院经济,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型,把环境整治、生态旅游等成果转化为发展优势,做优做精农家乐、民宿等新产业,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拓宽村民增收渠道注入源头活水,使传统乡村焕发出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