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文明新村】库勒吐克村:用青春作画笔 绘就美丽家园

2018年07月13日 12:1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哇!半年时间不见,我们村子变化太大了,路上乱摆乱放的木料、砂石不见了,庭院里成堆的杂物垃圾消失了,村委会门口还建起了商铺……”在天津市就业回家探亲的茹仙古丽·买买提江看着家乡发生的变化感叹道。

  今年,新疆新能源集团驻于田县科克亚乡库勒吐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勠力同心,从点滴做起,用青春作笔,把智慧融入乡村,为村里的发展和群众的幸福生活注入力量源泉。

  建强“指挥部” 建和谐家园

  “以前,村委会面积很小,办公环境也很差,村干部能力素质偏低,这几年工作队来了以后,村委会旧貌换新颜,村干部的能力素质得到提升,合力明显增强了”。村干部艾买尔江·阿布都艾尼说。

  库勒吐克村是一个有着604户2346人的大村,工作队入驻后,从抓基层党建入手,成立联合党支部,配强村“两委”班子,加大村级储备年轻干部培养,积极鼓励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目前39名青年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工作队还帮助村“两委”健全各项制度,加强对党员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转变村干部、村民思想观念,净化村“两委”班子及村级储备年轻干部队伍。同时,工作队与村“两委”充分发挥老党员作用,设置“老党员发挥余热专栏”,以老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教育引导村民投入家乡建设。

  老党员买买提·艾山说:“现在村里的老党员个个精神抖擞,干什么事都冲在前面,带领志愿者主动帮助缺少劳动力的家庭打扫卫生,整洁庭院,搭建葡萄架……村里氛围非常和谐。”

  提升服务力 建温馨家园

  “村里的公共浴室从今天起就可以使用了,还是免费的呢!”“真是太好了,干了一天农活还真有点脏,今晚就带孩子们去洗洗……”村民阿不地热合曼·买赛地和帕塔木汗·买吐送高兴地交谈着。

  受农村条件限制,平日里洗澡成了村民的难事。工作队多方筹款筹物,村里首个免费公共浴室正式运行,这也成为呵护村民健康卫生的一道“防护墙”。

  “刚来到这个村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从环境卫生治理着手,提高村干部、村民讲卫生、讲文明的意识,把村子建设成为充满时代气息的新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王锋说。

  为改善村人居环境,工作队在库勒吐克村驻村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协调引进惠民项目,完成村民服务广场地面硬化、室内装修,配备健身设施;安装61盏太阳能路灯,购置50个分类垃圾桶。同时协助村“两委”制定《环境卫生公约》,按照“院内干净卫生,院外绿树成荫,门前整洁有序,村内无卫生死角”的要求,每月开展环境卫生检查评比,逐步引导村民增强环保意识。

  如今,库勒吐克村整体面貌有了较大改观,村民自觉投入到维护家乡环境整治中。

  引领新风尚 建文明家园

  村民热孜万古丽曾是一个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农村妇女,在工作队的号召下,她主动融入世俗生活,参与村集体活动,穿着打扮也变得时尚起来。看到妻子的变化,热孜万古丽的丈夫也开始注意起自己的形象,出门前也会不由自主地照照镜子。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工作队以转变村民思想观念为着力点,用先进文化理念引导村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新风,引领生活新风尚。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今年初,库勒吐克村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为贫困户平整空地,帮扶种植养殖,助力春耕,大力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项惠民政策宣讲。同时,邀请专业教师进村,开展宣讲活动,潜移默化中推进崇尚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风气。

  “自从工作队来了以后,村委会变漂亮了,基础设施完善了,村民普通话水平提高了……”村民艾则孜·麦提库尔班一谈起村里的变化,就有说不完的话。

  近年来,工作队通过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活动,强党建、抓作风、转思想、固根基,一步一个脚印带领村民向着健康文明向上的新生活奋力迈进。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