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文明新村】托云村:托起村民幸福 孕育美丽乡村

2018年07月13日 12:1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在祖国的最西部,有一处群山环抱着的小山村,平坦的柏油马路、干净的农家小院、整齐排列的安居富民房装点着全村547平方公里的土地;一个个精神焕发的农牧民,一群群撒欢儿的牛羊,为海拔3200米的山区平添了灵性……在明媚的阳光下,乌恰县托云乡托云村处处展露着生机,一个美丽而幸福的地方呈现在人们眼前。

  “活”了党建 美了乡村

  “基层党组织,就像我们身体里最基础的细胞,只有建强了基层组织,群众才能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乌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驻村工作队长杨万栋说。

  驻村以来,工作队从强化村级党组织建设抓起,将政治素质好、文化层次高、工作能力强的年轻党员,推选到村“两委”任职。把党建工作同“党建促稳定、党建促脱贫”紧密结合,严格落实党员管理制度,组织全村党员开展“学习党章、亮明身份,重温入党誓词、爱国党课”教育活动,严格“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制度。在强化日常管理的基础上,与县直机关单位结对联建,选派优秀村党员干部到县直机关单位培训学习,补钙蓄力。通过不断壮大党员队伍、团结各族群众,村“两委”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不断增强,党员归属感和荣誉感不断增强。

  “工作队来了以后,咱们班子强了起来,能力提升了,和老百姓也更亲了。”村党支部书记托和托努尔·吐尔逊说。

  工作队与村“两委”主动作为,送学上门,在草场牧点、群众家中,总能看到队员与村干部边劳作边为农牧民宣传党的政策、法律法规的身影。“现在我们能够及时了解到国家的大事,了解到党的惠民政策,真是太好了。” 牧民库西塔尔·买买提明高兴地说。

  换了村貌 展了新颜

  “以前村民都住在土坯房子里,喝的水是村子旁边恰克玛克河里的水,很浑浊,要打回家澄清一两天才能吃。村子里没有通电,家里什么家电都没有。”村民托尔逊尼亚孜·吐尔逊回忆说。

  近年来,依托党的惠民政策,建起了学校、医院,家家户户住上了安居富民房,通上了自来水,用上了照明电。

  很多村民家都有闲置的空地。工作队与村“两委”从庭院改造入手,带领村民对124户不达标的庭院内外进行平整,引导村民在自家庭院种上杨柳、果蔬、花草。如今的托云村农牧民家家绿意盎然,充满生机。

  工作队与村“两委”制定了《托云村环境治理实施方案》,细化责任、明确工作重点、划分责任区域,利用每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及村民大会,教育引导群众积极投入家乡建设。定期组织“最美庭院”评比活动,对大家公认做得好的农牧民家庭进行物质奖励。获得“最美家庭”的阿孜古丽说:“看着现在我家的庭院,心情都很愉快。”

  工作队还不断加大人力物力投入,新建村级文化阵地,维修路灯30余盏,清理垃圾死角15处,增设垃圾箱13处,全面改善村人居环境。

  “现在巷道路平了,院子干净了,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村民依鲜拜尔·库瓦西高兴地说。

  兴了文化 树了新风

  文化是村民的精神食粮。工作队高度重视托云村文化建设,通过设置政策宣传栏,开放图书室、文化活动室,举办各类群众性文艺活动和宣传教育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定期发放报纸、书籍、宣传挂图,引导农牧民看书看报,提高思想文化道德素养。

  工作队将能歌善舞会弹唱的村民组织起来,成立村民文艺小分队,定期开展各类文体娱乐活动,并将党的十九大精神、惠民政策、爱国主义教育及群众身边致富典型、民族团结故事等穿插进活动中,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潜移默化教育引导群众,树立积极健康向上的文明新风。

  村民斯地克阿力·依布拉依说:“现在各种节日里都有活动,村民的文化生活丰富起来了,日子越来越充实了。”

  如今的托云村,村容整洁、设施完备、村民和谐,一座宜人宜居的幸福村,正静静地屹立在帕米尔高原上,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