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澳大利亚经济喜中有忧

2018年07月13日 12:1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悉尼7月11日电  财经观察:澳大利亚经济喜中有忧

  新华社记者王文迪

  尽管上半年经济数据亮眼,但澳大利亚经济喜中有忧。展望未来,采矿业竞争力下降、消费低迷、低通胀以及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环境等因素都可能影响澳大利亚经济增长前景。

  近年来,澳大利亚经济持续增长。澳财政部5月公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正处于连续第27年经济正增长中。澳统计局6月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今年一季度澳经济环比增长1.0%,同比增长3.1%。

  澳大利亚政府对未来经济的预期也比较乐观。澳贸易与投资委员会2月份发布的报告预计,未来5年澳大利亚经济增长率将是主要发达经济体中最高的。澳央行近日发表声明说,预计2018年和2019年澳经济增长率将略高于3%,并且今年三季度经济可能出现强劲增长。

  但在这些漂亮的数据背后,澳大利亚经济存在诸多隐忧。作为一个出口导向型经济体,澳严重依赖国际贸易,发展内生动力不足。以今年一季度为例,当季澳出口增长占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一半。在出口产品中,煤炭、铁矿石等矿产品又占了相当比重。

  作为澳传统经济支柱和重要出口行业的矿业和能源部门的国际竞争力正受到严重威胁。澳大利亚前贸易和投资部长安德鲁·罗布近日表示,获得项目审批的时间越来越长、成本越来越高,全球资本会因此转而寻求其他地区的新矿区。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相当程度上倚重海外投资的澳大利亚矿业来说,若资本转移到其他地区,必将影响其矿业增长。此外,国际铁矿石价格今年下半年或将经历宽幅震荡,国际贸易环境也面临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这些都可能给澳经济带来逆风。

  经济结构性问题之外,消费低迷、低通胀等挑战也一直困扰着澳大利亚经济。澳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澳5月零售业销售额环比仅上涨0.4%。

  消费低迷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家庭收入增长缓慢。尽管过去一年澳大利亚就业率出现增长,但薪资增长却很缓慢。为促进消费,政府今年6月通过了一项总规模高达1440亿澳元(1美元约合1.35澳元)的减税计划,数百万就业者直接受益;自7月1日起,澳法定最低周薪也上调至719.2澳元。

  物价方面,澳大利亚通胀率在相当长时间里处于略低于2%的状态,无法达到2%-3%的通胀目标。因此,在全球主要央行纷纷走上货币政策正常化道路之时,澳大利亚央行却没有迈开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截至今年7月,澳大利亚央行已连续23个月维持1.5%的现金利率。货币政策与主要央行分化,将使澳大利亚面临澳元汇率下跌等风险。

  澳大利亚经济的其他隐忧还包括近期房地产和金融业受到冲击。自澳大利亚审慎监管局要求银行收紧贷款以来,房地产市场明显萎缩。同时,相关机构对金融业为期12个月的整顿性调查正在进行中。

  目前,澳大利亚四大银行面临提供高风险财务建议、违规按揭贷款、操纵利率等指控。鉴于房地产和金融业的重要地位,若这两个行业持续低迷,澳大利亚经济增长势必受到拖累。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