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秘密:寻找恩人王香莲只用了50小时

2018年07月11日 23:1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还记得寻找恩人王香莲的新疆哈密人艾外都 · 阿不都吗?

  今年3月以来,天山网刊登多篇稿件,报道了艾外都53载寻找在火车上有一面之缘的恩人王香莲,在全国多家媒体的帮忙下,跨越了半个世纪,两家人终于在中央电视台的《等着我》栏目上重逢,是怎样的机缘能让跨越53年的亲情延续?当年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请看天山网系列报道第三篇《一个秘密:寻找恩人王香莲只用了50小时》。

“我们寻找王香莲”微信媒体互助联盟成员 新晚报传媒副总经理 崔革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 王晶晶报道)“我今年已经八十了,最大的心愿就是在有生之年再回趟新疆,看看哥哥、弟弟。” 7月11日,近日刚参加过中央电视台一套栏目《等着我》的王香莲老人说,在媒体的帮助下,两家人在失散半个世纪后终于团聚,不容易。

  “朋友说在网上看到了新闻报道,有个新疆哈密人在找王香莲,问是不是我老伴,我一听,那不就是当年王香莲帮助过的人嘛。” 王香莲的老伴胡庚辛激动地说,感谢天山网等各地的媒体和热心网友,帮我们找到了远在新疆的亲人。

  说起寻人这事儿,时间得回溯到2018年3月底。在短短50小时内,从新疆到北京、辽宁、深圳四地媒体人上演着一场寻人接力——帮助74岁艾外都寻找失散半个世纪恩人。

“我们寻找王香莲”微信媒体互助联盟成员 天山网技术部总监助理严睿翔

  媒体联动发起爱心寻人  

  3月26日,天山网记者从艾外都的女儿海丽切木 · 艾外都处获悉,53年前,新疆哈密的艾外都带着身患重病的父亲四处求医,在火车上与来疆探亲的王香莲相识,此后的5年,在王香莲的帮助下,父亲最终痊愈。但因为种种原因,双方失联,现在艾外都唯一的心愿是找到这个姐姐。

  “我们报名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一套的《等着我》栏目,但是人能不能找到现在也不知道,现在网络发达,能不能通过网络一起找找?” 海丽切木 · 艾外都没想到,她的请求第二天就得到了回应。

  3月27日10时,在天山网技术部总监助理严睿翔的推动下“我们寻找王香莲”微信媒体互助联盟组建起来,新晚报等媒体同行纷纷加入……

  寻找半个世纪前的恩人,连照片都没有,只有两张信封上的线索,人能不能找到?大家心里都在打鼓。

  “我家乡就在葫芦岛,现在就联系当地媒体,大家稍等。”新晚报传媒副总经理崔革说。

  很快,《辽宁日报》官方网站北国网同行加入了。

  “我们根据王香莲最后一封信上留下的信息推测,她应该是在葫芦岛一家部队医院就职。据艾外都老人所说,王香莲年龄应该在65至75岁之间,能否查询一下葫芦岛有多少年龄在此区间,名为王香莲的女性?另外与医院取得联系,看有没有这个人。”天山网记者的分析得到北国网记者许蔚冰的积极回应,并很快开始根据线索开始进行追访。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当天18时25分天山网PC端发出【寻找恩人王香莲系列报道】恩人王香莲,新疆的艾外都在找你!

“我们寻找王香莲”微信媒体互助联盟成员 北国网记者许蔚冰

  一波三折 找到两位王香莲都不是 

  3月28日12时13分,“我们今日头条已经在辽宁当地做了弹窗推送,有网友回应,当地的部队医院有313医院,并发来联系方式。”今日头条产品部川渝公共事务总监金浩发来好消息。

  随后,喜讯频传。“我跟医院联系上了,对方表示愿意配合查找,目前在等查找后的消息。”截止当天下午,群里传来许蔚冰发来令人激动的消息:目前居住在葫芦岛65至75岁以上名为王香莲的女性只有两位,快把照片发给艾外都老人辨认。媒体群里大家都悬着一颗心,热切期盼听到好消息。

  到了傍晚,艾外都老人的女儿发来信息,“我爸爸确认了,这两位都不是王香莲阿姨,他很肯定。”后来记者得知,当天晚上艾外都老人辗转反侧,抹眼泪,自责弄丢了王香莲阿姨的信件,目前保留下来的信息太少。

  凌晨,微信群里又发来消息:“今日头条评论区有热心网友留言,说认识王香莲,她确实在葫芦岛市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一三医院工作,网友20年前带母亲找王香莲看过病,后来王香莲一家人去了广东深圳,再无联系。”大家睡意全无,天山网记者回复:“我们的记者会跟进追访,也请许记者再访医院调档情况。” 

“我们寻找王香莲”微信媒体互助联盟成员 今日头条产品部川渝公共事务总监金浩

  “王香莲找到啦” 一片欢腾

  3月29日9时32分,许蔚冰在群里发出消息:“三一三医院已确认,王香莲确实是他们医院的医生,只是在20年前就退休了,档案及相关手续全部转到深圳,目前没有联系方式。”

  在最接近成功的时候,这条线索却戛然而止。

  王香莲离开20年,年近80岁,是否健在?是否能够回忆起当年的情况?大家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天山网记者随后联系到深圳新闻网,从退休的老干部着手,寻找从葫芦岛退休的军医王香莲。

  网络的力量是强大的,11时,一位热心的葫芦岛市民给天山网打来电话,“这个阿姨和我一个院子,人就在深圳,身体健康,我想先确认一下你们这个事情的真实性。”热心市民说。在和记者仔细沟通之后,热心市民表示她现在就去打听王香莲的联系方式。 

  一个小时候,热心市民打来电话说,“王香莲阿姨找到了”,好消息第一时间发到媒体联盟里,微信群中一片欢腾。

  在随后采访王香莲阿姨时,她表示,要配合节目的要求,希望在央视的节目中与弟弟相见。因此,为尊重老人意愿,我们一直缄默、保守这个令人惊喜的秘密,直到3个月老人如愿以偿后进行发布。

“我们寻找王香莲”微信媒体互助联盟成员 深圳新闻网记者郑媛

[责任编辑:金佐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