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赵留营:努力致富不忘乡亲

2018年07月12日 10:2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吾报道)在伽师县英买里乡最繁华的十字路口附近,占地100平方米的超市里货物齐全,前来购物的乡亲不少,超市周边的11间小商铺生意也很不错。赵留营没事的时候,喜欢到这里转转。“前些年,我开了这个超市,后来又有了这些商铺。这些年打拼惯了,时代在发展,我也不能停止奋斗的脚步。”7月4日,赵留营边盘点货物,边对记者说。

  赵留营是伽师县英买里乡阿亚格克皮乃克村有名的致富能人,从十几年前一个人承包、耕种80亩棉田到现在承包上千亩地,还拥有一支由80余人组成的有资质的建筑施工队,赵留营一路打拼,走得并不容易。

  2005年,刚满30岁的赵留营带着8000元从河南来伽师县务工,在阿亚格克皮乃克村承包了80亩棉田。付完承包款,他的钱所剩无几,只能自己管理棉田。

  为了省钱,他平时喝凉水吃干馕,需要到县里购买化肥等物资时,就走着去,一趟来回要走20多公里。村民们看他那么辛苦,有空就来帮忙。“村民们给了我很多帮助,帮我熬过了最艰难的时期。”赵留营感慨地说。

  种植棉花的前三年,由于管理经验不足及土壤条件限制,赵留营的收入只能解决温饱。他努力学习科学种田知识,遇到问题请教专家。

  很快,赵留营的棉田亩产量从80公斤提高到160公斤,棉田面积也从80亩扩大到300亩。如今,他种植的棉田已扩大到1900余亩,亩产量近500公斤。

  有了一定的物质基础,赵留营想做更多的事。“大家的腰包鼓了,就希望生活更方便些,我想开一个大超市,还有商铺,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买到东西。”他说。

  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支持下,赵留营在乡里最繁华的地段开起了超市。赵留营经常给村民讲勤劳致富的故事,讲他的种植经验,热心帮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我有困难的时候,大家帮了我,我也要回馈大家。我要用实际行动告诉身边每一个想脱贫致富的人,只要努力奋斗,就一定会有幸福生活。”赵留营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