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中粮福临门“快车”

新疆优质小麦加速走出去

2018年07月12日 10:2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今年,新疆小麦收储从过去“敞开收购、敞开直补、政府定价”,转变为“政府引导、市场定价、多元主体收购、生产者补贴、优质优价、优质优补、应急托市收购”。在新的收储机制下,“搭上”中粮福临门“快车”,新疆优质小麦正在加速走出去。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赵悦报道)炎热的7月,北疆地区陆续开镰收割小麦。今年,新疆实施了十多年的小麦收储制度正式成为历史。小麦收储从过去“敞开收购、敞开直补、政府定价”,转变为“政府引导、市场定价、多元主体收购、生产者补贴、优质优价、优质优补、应急托市收购”。

  眼下,在新的收储机制下,“搭上”中粮福临门“快车”,新疆优质小麦走出去的步伐格外有力。

  品牌“托举”有力

  7月10日,中粮集团、新粮集团共同举办的为期两周的“中粮福临门2018小麦开镰文化节”在昌吉州呼图壁县拉开了序幕。

  开幕式现场设在呼图壁县一处开阔的农田边上,这里也是央视《乡约》栏目拍摄现场。开幕式上,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迪里拜尔、中央电视台《天气预报》主持人宋英杰、“大衣哥”农民歌手朱之文以及有“中国魔王”美誉的傅琰东、创造一根面吉尼斯世界纪录的“面食王子”刘辉等多位娱乐圈明星、社会名人,用欢快的歌声、娓娓道来的解说和面食魔术、拉面绝技等精彩演出,诠释了新疆小麦的优质独特品质。

  “有天山雪水浇灌,昼夜温差超过15℃,全年光照时间长达2800—3400小时,这里生长的小麦更香,面粉更甜,煮出来的面条更筋道。”新疆的气候特点、独特的地理优势与小麦高品质的关系,被宋英杰解读了出来。

  “中粮来到新疆昌吉,带咱新疆的庄稼汉子种植优质的小麦品种,让庄稼汉子盖了小楼。哎!福临门面粉让庄稼汉子都致了富!”朱之文一曲劲爆的《MC喊小麦》,让在场的小麦种植农户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据了解,作为国内粮食行业举办最早、社会影响力最大的农耕文化节,中粮福临门开镰文化节迄今已举办了四届,今年是第一次走进新疆。文化节旨在通过“福临门”品牌托举,亮出“天山北坡优质冬麦”产区优势,推动新疆高品质面粉更快拓展国内外市场。

  合作走向全国

  前些年,新疆小麦和内地农产品一样,也存在供销不平衡现象,小麦仓容不足,高品质小麦卖不出高价的问题普遍存在。今年自治区小麦收储实行“市场定价+优质优补”的新机制,让农民关注的目光转向了小麦的品质。

  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推动和支持下,中粮集团与新疆粮油集团密切合作,于去年成立了中粮八一面业(呼图壁)有限公司。有了中粮集团面粉加工的强大后盾,当地农户种植小麦积极性提高,既增加了就业,农民收入也得到了提升。

  “黑小麦是新疆特有的小麦品种,过去我不敢种,价格太高怕没人要。央企中粮集团到来后,跟我签了订单,这才放心大面积种植,今年我种的黑小麦价格很好!”7月10日,呼图壁县种粮大户范静与中粮八一面业(呼图壁)有限公司签署了购销预约订单。他非常感谢中粮专家指导他选种和种植,让他有了好收成。

  中粮国际(北京)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总经理王亚锟告诉记者,目前,呼图壁县等地产的新疆小麦已通过中粮集团的加工包装,以中粮“福临门”新疆面粉品牌,迅速走向全国市场。前不久,“福临门”新疆面粉还受到苏宁易购全国采购部门的高度好评,近期将在苏宁易购全面上市销售。通过电商平台以及中粮集团线下销售渠道,高质量的“福临门”新疆面粉正源源不断地销到了北京、上海等多个内地大中城市。

  开辟国外市场

  不仅是小麦的加工升级,中粮还加速一二三产融合,带动疆内主粮产业化发展。据介绍,本次开镰文化节后,7月14—15日,中粮集团和新粮集团还将携手在乌鲁木齐举办“中粮新疆面食文化节”,用新疆面粉做花样繁多的可口面食,方便首府市民就近体验新疆面食的魅力。这意味着通过品牌拉动,中粮还在进一步打造新疆特色面食的“文化名片”。

  “以前只听说过新疆面粉好,现在终于在北京也可以买到了。这次亲身来到‘福临门’面粉在新疆的原产地,更让我加深了对‘福临门’品牌的信任!”7月10日,中粮特邀的北京消费者代表刘先生在小麦开镰文化节现场高兴地说。

  “作为央企,中粮福临门始终秉持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的使命和责任,对产品实行严格的产地限定,对产业链中的每个细微环节都会严格把控。”中粮集团行业资深总经理兼中粮粮谷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杨红告诉记者,在小麦优质优价的收储新机制下,有着优越种植环境的新疆小麦得到良好加工后,一定会以高品质赢得国内外高端面粉市场。

  杨红说,不久,中粮集团将发挥央企在农业“走出去”中的领军作用,将新疆面粉销往全国各地的同时,建立起中亚、中东与国内连接的面粉市场“走廊”,将优质面粉产品通过新疆和中巴经济走廊推向中亚和中东市场。

  “相信不久的将来,中粮‘福临门’将为全国家庭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更多的新疆优质面粉食品。”她充满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