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团场沙漠夹缝中持续防沙治沙筑起绿色屏障

2018年07月12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11日电(郑春桥 薛梅)时下,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十四团生态保护区,一丛丛梭梭、红柳生机盎然,树林中三五成群的野鸡悠闲觅食,麻雀、百灵、斑鸠等在树枝上鸣叫,映入眼帘的是一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情景。多年来,通过持续防沙治沙,该团在沙漠腹地筑起绿色屏障,改善了生态环境。

新疆兵团第一师八团全民上阵开展春季植树活动。(资料图)郭长征摄

  三十四团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与库姆塔格沙漠的夹缝中,每年六到八级的大风多达9次以上,因灾造成的损失近2000万元,严重制约着团场的发展。自2001年至今,该团共实施退耕还林工程3.95万亩,完成防风治沙项目面积0.52万亩,完成封沙育林面积9万亩,人工种植梭梭林0.225万亩。

  从2008年开始,该团每年投入200余万元进行城镇区域的绿化建设,目前城镇区域绿化率达到40.6%。同时,每年投入上百万元对农田附近荒漠进行防沙固沙处理,加大沙漠化治理力度。

  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工程的实施,三十四团昔日的不毛之地披上绿色外衣,从前的戈壁荒滩竖起了一道道生态屏障,团场区域的风沙天气明显减少,降水量由过去每年30多毫米增加到现在每年90多毫米,团部城镇一改往日的脏乱差,团场生态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对于这来之不易的变化,该团金鹿社区居民王菊香老人深有感触。如今,王菊香和朋友每天都到公园散步,她说:“以前树少,经常尘土飞扬,现在团场到处都是树、草坪,环境好了,空气清新了,人的精神也好多了。”

  生态环境的改善,使三十四团加快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2009年以来,该团大力发展以红枣为主的特色林果业,推广丰产栽培、矮化密植等技术措施,加大红枣种植面积,积极创建生态健康果园。

  目前,该团红枣种植面积已达5.5万亩,红枣总产1.2万吨,红枣产业收入已占全团职工人均纯收入的57%,成为团场调整产业结构、富民增收、实现生态与经济效益双赢的支柱产业。

  环境的改善也给三十四团职工增收致富带来契机,家住三十四团十连的职工周建康抓住产业结构调整的契机,2016年种植了300亩既能防风固沙效益又好的黑枸杞,总产30吨,收入达130多万元。2017年,黑枸杞市场价格有所下跌,仍收入100多万元。

  目前,该团在风沙前沿荒漠地区已种植黑枸杞8900亩。周建康说:“生态环境的逐渐改善,为我们职工增收致富插上了翅膀,团场的生态环境改善靠大家,作为三十四团人一定要为团场的生态建设多出力。”

  与此同时,三十四团还大力发展沙产业,完成了梭梭、肉苁蓉种植实验基地建设。2014年,该团引进外资,在九连沙漠地带,利用地下丰富的水资源,建造梭梭人工林1000亩,在五连荒漠地带建造梭梭人工林1250亩。

  2013年,三十四团被评为“全国防沙治沙先进单位”;2016年,顺利通过了国家治沙办对防沙治沙“十二五”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验收。2018年5月13日,国家林业局“三北”防护林建设局专家组对三十四团防沙治沙项目成果进行了系统调研,给予充分肯定。

  三十四团政委陈恒山说:“除了发展绿色产业,三十四团始终将‘生态立团’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生态保护第一,把发展建立在生态安全的基础上,把协调发展贯穿于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全过程,力争做好资源节约、污染控制、生态保护‘三篇文章’。”(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