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加快推进设市建镇 今年力争设建制镇不少于10个

2018年07月12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10日电(记者戚亚平)10日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的消息,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四团永宁镇日前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第一师阿拉尔市全面实现了师、市管辖同域。

  据了解,今年,新疆兵团将集中精力加快推进设市和重点团场建镇工作,力争年内第七师拟建市实现挂牌,第十三师拟建市申报材料上报国务院,第九师设市完成申报前期工作,完成设立建制镇(街道办事处)不少于10个,特别是加快推进新疆南部“一中心、三依托、八支点”中三十六团、三十八团、四十五团、五十四团、二二五团5个未建镇团场的建镇工作,力争在年底完成。

  据介绍,新疆兵团将切实通过设市建镇工作,增强新疆兵团城镇承载力、带动力和影响力,推进新疆兵团城镇化建设步伐,形成以城市为依托,城镇为支点,与周边城镇优势互补、适应维稳戍边战略需要的城镇发展格局。

  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新疆兵团第二师三十三团建起宜居生态新城。(资料图)杨邦力摄

  近年来,新疆兵团以新型城镇化为载体,积极推进设市建镇工作,到2017年底已拥有9个城市、10个建制镇以及十多个垦区中心城镇和一百多个团场城镇和中心连队居住区,初步形成与新疆地方城镇职能互补、具有新疆兵团特色的城镇体系,城镇化率达到65%以上,城镇化水平显著提高。

  记者获悉,今年,新疆兵团将斥资逾14.38亿元实施城镇建设惠民工程,坚持城镇化发展方向,推进特色城镇建设,不断提升城镇品质。年内实施1万套职工安置住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和安置职工保障;开展城镇住房保障家庭住房租赁补贴,实施低收入家庭住房租赁补贴3万户;实施团场城镇水、电、路、气、暖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

  2017年末,新疆兵团城镇自来水、燃气、集中供热(含燃气采暖)基本实现全覆盖,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1.4%,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达85.2%。(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