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可捐可自留 日本这样保存脐带血

2018年07月12日 11:5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7月12日电  通讯:可捐可自留日本这样保存脐带血

  新华社记者华义

  脐带血有造血干细胞,用于临床治疗血液疾病等已经有约30年的历史,用于其他多种疾病的研究试验也获得不少成果。近年来,是否为孩子保存脐带血成了孕妇们关注的话题。

  在日本,保存脐带血业务已经发展了20多年。从公共机构到商业公司,脐带血发挥着不同的作用。

  无偿捐献治多种疾病

  根据日本《关于推进适当提供移植用造血干细胞的法律实施规则》,日本的公共脐带血库的脐带血可用于移植治疗急性白血病、恶性淋巴瘤、横纹肌肉瘤等27种疾病。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官网介绍,目前日本共有6家国家认可的公共脐带血库,这些公共脐带血库与全国约90家产科医疗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可接受孕妇的免费捐赠并进行采血保存。日本红十字会资料显示,目前6家公共脐带血库可供移植的脐带血约有9800份。

  在6家公共脐带血库中,日本红十字会关东甲信越脐带血库保存有可供申请使用的脐带血约4000份。记者日前在这里参观时看到,血库的房间里存放着数个大型液氮罐,工作人员现场打开其中一个,并用铁钩从中取出脐带血盒向记者展示。据介绍,每个液氮罐可以保存1500份脐带血。

  日本厚生劳动省健康局移植医疗主管部门工作人员濑户爱花说,在日本,几乎所有的脐带血移植都来源于公共脐带血库。该国的脐带血移植近年来增长明显,从1997年到2018年4月,共有15958例脐带血移植病例,其中2016年和2017年每年脐带血移植病例约有1300例。

  据她介绍,有白血病和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疾病的患者需要移植脐带血时,需由医疗机构提出申请,在通过白细胞抗原配型等程序后,公共脐带血库再向医疗机构提供脐带血。

  她说,日本目前公共脐带血库所保管的脐带血量足以满足每年全国的脐带血移植需求,新的捐赠者和新增的移植需求能够保证脐带血存储量的基本平衡。

  自费保存满足个性化需求

  虽然公共脐带血库足以满足治疗上述疾病的移植需求,但在日本,仍有不少人自费委托商业公司保存脐带血,大多出于防患未然,因为除了已获国家认可的上述疾病的移植治疗,日本在脐带血治疗其他疾病方面尚处于研究阶段。

  目前日本共有7家经营脐带血保存业务的企业,也被称为民间脐带血库,以最大的一家“株式会社干细胞研究所”为例,这家企业自1999年成立至今共保存了约4.3万份脐带血,占日本全国民间脐带血库的95%,每年新签约客户大约4000人,每份脐带血保存20年期的总收费是29万日元(约合1.7万元人民币)。

  日本干细胞研究所细胞技术中心主任佐藤英明说,脐带血有造血干细胞,在治疗血液疾病等方面已经有很多应用,在神经系统疾病、免疫疾病以及自闭症等疾病的研究方面也有不少成果,另外,脐带血未来或能用于再生医疗。

  濑户爱花说,除已获得国家认可的白血病等27种疾病的临床治疗外,使用脐带血治疗其他疾病的临床试验大多尚在研究阶段,比如脑瘫、外伤性脑损伤、自闭症等。

  佐藤英明说,脐带血无法用于自身白血病的治疗,该公司唯一一例用于治疗白血病的案例是2008年一例姐妹间的脐带血移植。

  佐藤英明介绍说,他们保存的脐带血已被用于15人的移植治疗或临床试验,其中1人是白血病,14人是脑瘫等其他疾病。

  正规采集无健康隐患

  在日本,向公共脐带血库捐赠脐带血需要产科医疗机构向孕产妇进行有关说明,获得孕妇的知情同意后签署“免费捐赠同意书”,然后医院在婴儿出生且脐带断开后采集脐带和胎盘中的脐带血,并在孕妇出院前采集孕妇约10毫升血液用于健康检查。通过检查后,经过处理的脐带血将被放在零下196摄氏度的液氮中保存,4个月后,脐带血库还会给捐赠者寄去调查信以确认健康状态。9个月后,最终符合所有标准的脐带血信息将被匿名公开在“脐带血信息公开系统”中,供移植医疗机构申请使用。

  根据日本法律,用于移植的脐带血保存期限是从采集起10年,而民间脐带血库不在此法律规范范围内。

  采集脐带血会不会对母婴健康造成伤害呢?据濑户爱花和佐藤英明介绍,只要按照正常流程采集脐带血就不会有任何负面影响,因为采集过程在婴儿出生后的数分钟内完成,且血液来自脐带和胎盘,所以不会影响产妇和婴儿健康,也不会产生疼痛。

  濑户爱花说,家长如果要自费在民间脐带血库保存脐带血,需要了解清楚相关机构的资质,以及相关的权利和义务后再签订合同。

  佐藤英明说,为了使脐带血保存事业顺利发展,从事这一业务的公司有必要客观真实地向客户说明保存脐带血的意义,而政府需要对民间脐带血库加强监管和指导。

[责任编辑:李娜 ]